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孩子”生孩子岂能莫视

2016-04-26 09:3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屈正州

  近日,网上出现一组自称00后女孩将生小孩的图片,引起网友热议。网友表示,这真的合法吗?网上图片显示,妈妈是2000年出生,爸爸是1999年的。(4月25法制晚报微博)

  婚姻、生育这类人生大事,牵涉着太多的主、客观因素,自身的身心不成熟,经济条件的限制等,都可能导致他们挑不起生活的担子。就这位十六岁的准妈妈来说,由于自身的年龄偏低,身体发育尚不成熟,或许会影响到宝宝的质量。尤其是这对十六七岁的小夫妻,由于未到法定结婚年龄,肯定是拿不到结婚证的。婚姻既不合法,即将降生的小宝宝,其权益势必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由于是违法所生的“黑孩子”,别的孩子所能享有的诸如健康保健等福利待遇,对其来说落实起来会产生一定的困难。

  结婚、生育,绝不只是当事人个人的私事,与社会和谐、人口素质等因素息息相关,我国《婚姻法》对结婚年龄予以明确规定,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但是,违法的早婚早育现象,在一些地方并不鲜见。仅近一段时间,先是广西马山县一对十几岁的小夫妻郑重其事地“结婚”,后有16岁的准妈妈即将生孩子,这种现象在令人惊诧之余,也考问着当地有关部门的作为。如果当地职能部门只是将这种现象视作个例,从而放任自流,那么这种无效婚姻、违法生育给社会造成的消极影响,将难以估量。

  接连发生的早婚早育现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应依照《婚姻法》等法规,为杜绝早婚早育设立一道法治门槛,除了对年轻人进行相应的法制教育,更应当完善有效的干预机制,对发现的此类现象进行劝戒或制止,并晓以利害。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切实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