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改革创新铸辉煌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肃省金融服务业发展回顾与展望

2016-04-22 07:54:0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改革创新铸辉煌砥砺奋进谱新篇——我省金融服务业发展回顾与展望

  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许婷婷

  “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不断谋划和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全省金融业呈现出规模效益快速提升、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尤其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金融业仍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前列,开创了我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期。

  金融总量快速增长融资能力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甘肃金融业增加值由116亿元增加到443亿元,年均增长22.50%,占GDP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2.86%增加到6.53%,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7.58%增加到13.26%。2015年,我省金融业纳税111.99亿元,是2010年的5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8%,现已成为继制造业和建筑业之后的第三大纳税行业。

  存款余额由7147亿元增加到16300亿元,年均增长18.0%,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2015年末存款余额占全国的1.17%,存款增速居全国第4位,西北五省区第1位。贷款余额由4577亿元增加到13729亿元,年均增长24.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2015年末贷款余额占全国的1.38%,贷款增速居全国第2位,西北五省区第1位。存贷比由64%增加到84%。

  “十二五”时期,直接融资额由574亿元增加到2786亿元,是“十一五”的4.8倍;共有6家企业在境外股票市场上市,1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124家企业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保险业稳步发展,风险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由485亿元增加到945亿元,年均增长11.9%。保险资金投入我省项目建设累计达到170亿元,实现了保险资金从零散投入到规模投入的根本性转变。“十二五”保费累计赔付支出由137亿元增加到331亿元,年均增长24.3%。

  金融机构快速发展金融业务不断创新

  “十二五”期间共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4家——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组建省属法人银行1家——甘肃银行,省农信社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组建了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农村商业银行22家;成立村镇银行10家(目前共18家)。引进证券公司5家——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英大证券、世纪证券和西部证券。引进阳光保险集团、富德生命人寿和泰康之家等3家保险公司。

  同时,先后与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甘肃银行4年时间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华龙证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登陆“新三板”;开发推出了以建行的“税易贷”、农行的“四融平台”、浦发银行的“浦发点贷”、兰州银行的“e融e贷”、甘肃银行的“税e融”等为代表的众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设立了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构建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新机制。

  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二五”期间,我省金融支持重大项目贷款余额由“十一五”时期的2192亿元增加到5890亿元,年均增长22%。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705亿元增加到2924亿元,年均增长30%,高于全省平均贷款增速5.5个百分点,实现国家要求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的目标。2015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21.34%。

  全省涉农贷款余额由1648亿元增加到5275亿元,年均增长26%,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实现“确保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2015年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38.5%,高于全国10.4个百分比,比“十一五”末提高2.5个百分点。

  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由1004亿元增长到3312亿元,年均增长27%,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2.5个百分点。先后推出了“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双业贷款”“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等支农金融产品并取得良好效果。

  “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开放合作步伐,同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我省充分利用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基金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奠定了基础,并成功从中央和全国各大金融机构引进181名高层次金融人才来甘挂职,全省上下形成了“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把握新常态抓好新机遇“十三五”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判断,基于“十二五”时期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积累沉淀,我省金融业在“十三五”时期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整体向好,但更加错综复杂。因此,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下金融发展环境、形势、条件、任务等要素的深刻变化,准确评估自身的战略定位,对于整个金融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始终把牢正确的发展方向,就是认准稳增长是主基调,一方面,我省要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要求金融业必须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坚实可靠的支撑。另一方面,我省金融业具有稳定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发展仍处于供需两旺的上升阶段,只要调动好、发挥好一切有利因素,就一定能维护好当前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三五”时期,金融业调结构是主攻点,当前国际国内市场低迷,企业效益下滑,银行风险增加,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都面临调整结构的问题,这将是新常态下金融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基本着力点。

  促创新是主旋律。“十三五”时期我省的金融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走自主创新和引进创新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合力。一方面,要善于发现、整合、运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符合省情实际、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金融创新,另一方面,要支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

  另外,2015年末,我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8%,虽低于全国水平,但也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敲响了警钟,防风险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保障我省金融业稳定发展的主阵地,必须严防死守。

  经过“十二五”的持续快速发展,全省金融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