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取消 甘肃专家建议适应市场理性调整

2016-04-14 08:42: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取消 专家建议适应市场理性调整

  记者 张雪燕 侯小宝

  近年来随着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大力推广,我省玉米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稳步提高,2015年玉米种植面积达1513万亩,占我省粮食播种面积的1/3,对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玉米临储收购政策的取消,新一轮玉米调结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本报就农民普遍关心的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情况、后期玉米价格走向、存粮该卖还是该存等问题咨询了相关专家。

  玉米结构怎么调,调多少?

  省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福表示,在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和确保产业安全的前提下,我省计划到2020年,在“镰刀弯”地区调减籽粒玉米150万亩左右,重点发展青贮玉米、甜高粱100万亩,苜蓿等其他牧草30万亩,杂粮杂豆15万亩,林果及生态功能型植物等5万亩。今年计划调整70万亩,其中在“镰刀弯”地区调整15万亩。

  “镰刀弯”地区中的非优势区是此次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我省的嘉峪关市、金川区、永昌县、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甘州区、肃州区、环县、华池县、静宁县和会宁县等22个县(市、区)在此次“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之列。

  这些调整是否有政策支持?

  在此轮玉米结构调整中,我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农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参与种植结构调整。护主产区生产积极性;加大对龙头企业、有实力的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支持力度,给予粮改饲青贮窖建设补助和生产贷款支持等。

  此轮调整,对河西制种玉米是否有影响?

  李福表示,我省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玉米制种已经成为河西走廊的支柱产业和“黄金产业”,制种产业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市场。

  短期内我省不会对制种玉米进行调减。但是,在全国调减玉米5000万亩的大背景下,种子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后,制种玉米的价格会不会受到影响,受多大影响目前还不明确。

  后期玉米价格走势如何?

  12316市场专家吴海鸿表示,一方面临储政策取消将加剧长期国内玉米市场长线看空的预期;另一方面距定向销售及拍卖启动的时间或将越来越近,虽迟迟没有官方文件,但也对市场起到较大利空。所以短期来说,玉米价格极有可能继续下滑。

  不种玉米种什么?

  省“12316”种植专家岳永华表示,高纬度、干旱区可以改种耐旱的杂粮杂豆和生育期短的青贮玉米;生态脆弱的地方改种有生态涵养功能的牧草饲草;连续多年种植玉米的土地可以轮作玉米和豆科作物,发挥豆科作物固氮养地的作用;当地畜牧业发达的地区,以养定种,争取把“粮仓”变为“肉库”和“奶罐”。

  去年收的玉米,究竟该卖还是该存?

  吴海鸿表示,在新一轮玉米上市前的这一段时间内,随着临储政策的取消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玉米价格上涨几率几乎为零,甚至可能会持续下滑。此外,玉米存储时间过长会影响品质,建议手中握有存粮、持观望态度的农户在0.75~0.8元/斤的价格范围内尽快出售。

  玉米已经种到地里了,有影响吗?

  岳永华表示,已经种植了玉米的农户,要加强田间管理,注意病虫害防治,争取提高玉米产量,弥补价格下降带来的损失;想继续种玉米,或者土地相较更适合种玉米的农户可以考虑种植青贮玉米、水果玉米、糯玉米、高淀粉专用玉米、高油玉米等品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