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强勇:保护文物需政府之手有更多作为

2016-04-14 08:3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保护文物需政府之手有更多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文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然而近年来,在各地城市化、工业化浪潮中,许多珍贵的文物遗产遭到破坏,不少历经千百年的古迹和遗存一再被伤损,甚至毁于朝夕。在此背景下,推动文物保护取得实效,亟待各级政府遵循科学发展观,主动担当,更有作为。

  据2011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我国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共76万多处,其中17.77%的保存状况较差,8.43%的保存状况差,约4.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已经消失。

  大量的文物古迹消失,谁该负责?地方政府作为文物保护的主体难辞其咎。一些地方打着“开发保护”“发展旅游”的旗号,“农村拆古镇,城市毁故居”,在古遗址上大建房地产项目,在古建筑里开起饭店。一些政府官员在GDP冲动、畸形发展观的驱动下,优先考虑“看得见”的政绩和实打实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使文物保护工作陷入“讲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对文物遗产及其所处环境的破坏,被一些地方认为是经济和城市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这种扭曲的政绩观必须加以纠正。文物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既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绝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忽视文物保护。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要求地方主政者站在对历史、现在和未来负责的角度,大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强化问责机制,对因决策失误、玩忽职守造成文物破坏的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严肃追责,倒逼官员增强保护文物的主动性。同时,建立透明、民主的决策程序和公开制度,利用社会力量加强对文物保护的监督,把文物保护落在实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