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投稿

金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16-04-08 14:3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金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达92项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记者 张飞) “卐”字灯、“节子舞”“永昌宝卷”“永昌皮影戏”……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对全市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进行了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列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92项,其中1个项目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非遗项目7项,市级非遗项目27项,县(区)级非遗项目57项。

  金昌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外,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我市共搜集挖掘、整理“非遗”保护名录600余条,建立起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卐”字灯会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节子舞”“永昌宝卷”“永昌皮影戏”“永昌木偶戏”“永昌贤孝”“永昌小曲”等7个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永昌社火”“四月八庙会”等22项被列入市级保护名录。全市共有非遗保护中心3处,建成非遗传习所7个,挂牌成立“金昌民俗馆”“金昌民俗展示基地”“金昌特色小吃基地”等多处,命名新城子镇为“节子舞”艺术之乡、红山窑乡为“卐”字灯会艺术之乡、焦家庄乡为“永昌小曲”艺术之乡。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机遇,坚持活态传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对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文化部门都确定命名了传承人(传承单位),鼓励传承人(传承单位)开展传习活动,对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的趋于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的高龄传承人进行有效的抢救保护,实施金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老艺人)政府补贴,扶持资助他们通过带徒传艺、举办相关传习班等形式培养新一代传人。全市先后编辑出版了《金昌俗曲》《金昌小戏》《永昌民间故事》《永昌宝卷》《永昌史话》《圣容瑞像寺》《骊靬探丛》《永昌小曲》《永昌小戏》等一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书籍和《甘肃金昌民间俗曲》《永昌曲子》《永昌小戏》等VCD光盘八套、数十万张,制作非物质文化保护宣传专题片10多部。

  为了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我市积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与发展文化旅游业相结合,组织召开了“永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金昌市民间社火及小戏、小区调演”“金昌市民俗文化活动展演”等一系列“非遗”项目保护活动,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开发系列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永昌云庄寺朝山节、骊靬鱼鳞阵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成民间艺术旅游经典景区,将民间艺术融入风情旅游之中,提升景区的品位和效益,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