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投稿

临夏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带头人 :马祎

2016-04-06 10:23:49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临夏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带头人马祎——村支书的大作为

  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245户人家、上千名群众居住在狭长的山沟和山坡上。这里,曾经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就连贫瘠的山旱地人均不足1.44亩,贫困面高达98%。

  1994年,马祎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达沙村大部分群众居住的是茅草房,村里的道路坎坷不平,平日里吃的山泉水时有时无,孩子上学要走一两个小时的路……由于贫困,导致许多家庭不和睦,邻里之间不和谐,还存在着回、汉、东乡族群众之间互不来往的现象。在这样的村,集体干一件事情比登天还难,村里召开会议,群众都不愿意参加。

  “村官职务不高,责任却很大。作为民族地区的村级党组织,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马祎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总是不失时机地做群众工作,使群众深切地感到远亲不如近邻、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比什么都重要。如今,全村各民族群众都感受到“不靠天,不靠地,就靠村里的党支部”。20多年如一日,马祎做到了问题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20年来,全村群众无一人上访,无一起刑事犯罪及治安案件发生。

  情深深,意切切。马祎心里装满了达沙村的发展;装满了群众的住房、行路、吃水、上学、就医、增收等问题。在马祎的多方奔走和积极努力下,州县乡把更多目光投向达沙村,从建设项目、发展资金、帮扶力量等方面集中发力,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

  短短两年间,一个个扶贫项目得到了顺利实施,全村危旧房改造覆盖面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水泥路通户率达到100%,适龄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底的2000元增加到去年底的5000元……这一切,极大地提振了全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2015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各级党组织工作的“一号工程”。马祎认为这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好机会,他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使达沙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基层党建的好榜样,达沙村群众奔小康。”2016年的元旦,达沙村农民搞联欢,村民马由素自编自唱了这首“花儿”,唱出了达沙村群众的心声……

  (记者 赵淑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