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投稿

让三万移民过上好日子——武威天祝南阳山片生态移民精准脱贫侧记

2016-04-06 08:53:5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扶贫攻坚 致富老区-甘肃在行动_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让三万移民过上好日子——天祝南阳山片生态移民精准脱贫侧记

  记者 马顺龙

  2013年初,武威市委在充分调研和分析天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这是为解决生活在天祝县高深山区的3万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而实施的一项综合性生态移民工程,也是一项集移民搬迁、生态保护、小康建设、维护稳定于一体的民生工程。

  天祝南阳山片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发展潜力较好,水资源问题是制约移民搬迁的主要问题。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项目包括水利、移民搬迁、设施农牧业、土地整理、电力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2.37亿元。每年从金强河向南阳山片调水3080万立方米。

  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年底投入运行。建成引水枢纽1处,提水泵站3级,库容146万立方米的调蓄水库一座,铺设提水管道1条19.866公里、灌溉供水管道44.19公里,人畜饮水供水管道长70.39公里,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当地3万移民的生活用水、10万亩设施农牧业生产用水和5.7万亩饲草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

  为保证资金投入,县里采取项目整合、银行贷款、个人筹资、政府补助的方式,整合易地搬迁、石羊河流域生态移民、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态功能区补偿、土地开发整理、藏区对口帮扶等各类项目资金,在南阳山片累计建成住宅1989套,与搬迁户签订搬迁入住协议的基础上,按户补助8.9万元;建成养殖暖棚2471座,每座补助1.5万元。为搬迁户每户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双联双业贷款5-20万元。目前,已建成8个移民点,建成住宅2139套,养殖暖棚7413亩,日光温室414座。建成学校2所,幼儿园1所,卫生所6所,村级服务中心2所,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搬迁安置哈溪、安远、朵什等11个乡镇移民1745户7440人。

  坚持产业先行,针对不同区域农牧民生产生活状况,该县确定了“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为每个搬迁户建成200平米的养殖暖棚,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7300多座。同时,加强对移民群众的生产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依托三洋盛、汇鑫等龙头企业,引导群众就近务工或外出打工增加收入。鼓励群众发展运输、建筑、餐饮、商贸等产业,提高移民群众生产经营收入和劳务收入,确保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

  按照省委精准扶贫“六个精准”要求,县里在移民区集中推进安置区水、电、路、教育、文化、卫生、通讯、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了主支道路,硬化了巷道,改造、维修和新建了学校、幼儿园,建成了卫生室、文化综合活动中心、金融服务网点和商贸综合服务网点,架设了输电线路,开展了巷道绿化和环境卫生整治,解决了安全饮用水问题,各项配套均达到了“1+17+3”专项扶持方案的目标要求。

  由于搬迁群众来自不同乡镇,生活习俗不尽相同,为了让他们过上安全、和谐、舒适的生活,县里在德吉、祥瑞等移民点成立新型农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综合服务中心,实施“民情流水线”工程,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协调解决搬迁安置中的各类问题。组织动员驻村工作队、双联干部蹲点包户,对建档立卡搬迁户落实“853”管理措施,跟踪服务,精准帮扶。着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建立起了以“十户联防”为主的互融共建机制。同时对搬迁群众实行统一登记、纳入属地管理,统一解决移民户籍、入学、养老、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后续管理问题。同步建立移民点党组织,引导移民点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