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正文
投稿

甘肃庆阳市:坚持精准脱贫 推进全面小康

2016-03-22 23:0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李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就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近期,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安排、落实责任,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全市总人口266万,其中农业人口229.39万。7县1区中,7个县属六盘山特困片区县,西峰区属甘肃省“插花”贫困县。2011年,省上认定庆阳市贫困人口93.49万人,贫困面为40.55%。经过3年努力,到2014年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47.62万人,贫困面下降到20.8%。庆阳市委、市政府针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实际,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最艰巨的任务来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识别贫困之“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摸清贫困底子、查明贫穷根子。要将贫困人口的减少、收入的增加、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作为主要指标。当前,尤其要以“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为契机,利用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的机会,进一步把扶贫对象核实核准,瞄准扶贫对象,这个对象必须是贫困户而不是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将贫困工作的重心下沉到村、到户,并根据致贫原因逐一分好类、编好号,真正做到对象准、情况清、原因实、类别明。要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建立精准的贫困情况数据库,实现相互连接的扶贫网络,打通扶贫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为精准脱贫提供基础依据。

  坚持驻村帮扶,精准实施扶贫之“策”。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因户施法,该帮的帮,该扶的扶,该搬的搬,该兜的兜,真正做到精准滴灌,帮到根上、扶到点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对于不需要整体搬迁的贫困村,要以驻村帮扶为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全面完成水、电、路、(产)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和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的各项任务,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离。要整合社会力量,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农业科技人员“三个全覆盖”。要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尽快建立扶贫对象进退机制,做到动态管理、有序进出。

  坚持授人以渔,精准练好致富之“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脱贫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把抓脱贫与抓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要以发展的办法帮助扶贫对象精准练好脱贫致富的“内功”,坚定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与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在产业开发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要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支持行动,加大对贫困区域农产品品牌支持力度,依托人文资源优势合理进行开发。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带动就业,实现扶贫主体与帮扶对象共进双赢。

  (作者单位:庆阳市委农村工作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