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稿

心联食药 情系民生——甘南临潭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纪实

2016-03-22 14:52: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5年,甘南州临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有条不紊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创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新动作监管实现三个新突破

  基层监管有新突破,在16个乡镇都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填补了乡镇食品药品监管的空白,做到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了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治理整顿有新突破,先后开展了春秋季学校食堂、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农牧村食品市场、旅游景区、药品医疗器械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还在节假日、中高考、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关键时间食品药品安全。稽查打假有新突破,开展了食品药品集中整治月活动,活动分阶段、分片区,历时50多天。同时对全县食品药品经营状况、市场健康运行情况、监管覆盖面、制度建设、持证经营情况、餐饮保洁、材料采购、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医疗器械的管理使用、化妆品的监督管理、农村聚餐的监管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留死角的“拉网式”巡查。厉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立案查办食品保健品违法案件31起,罚没款281000元,立案查办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6起,罚没款36954元,通过严管重罚,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经营行为,规范了食品药品经营秩序。

  新局面宣传监督实现全覆盖

  通过“3.15”、食品药品监管暨“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月活动、药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安全用药月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鉴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能力,增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集中制作食品药品安全的小册子,在城关、新城、冶力关等乡镇开展了宣传教育,来增强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县电视台、临潭宣传网、微信、微博等微平台,及时将各种食品安全知识发布,使服务群众实现从“隔玻璃”到“零距离”。全年累计发放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10000余份(册),展示假冒伪劣食品药品2794袋(瓶、盒),约合1800公斤,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咨询台并接待群众咨询1040余人次。

  新形象依法行政提升运政效能

  做好阳光执法促规范,严格办案程序,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时要亮证执法,在办理案件时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证据充分,在办案过程中做到文明执法,详细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推行行政公示制,通过公示牌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权限、办结案期限等职权目录以流程图、公示栏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落实监督评议制度,通过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辖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等多种途径,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全方位改进工作作风。

  通讯员 张彩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