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投稿

嘉峪关:水光潋滟韵雄关

2016-03-22 09:2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话陇点睛】丝路文化看过来系列(二)嘉峪关

  原标题:水光潋滟韵雄关

  记者 赵明霞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美丽的讨赖河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绿影婆娑,舞动出城市的妩媚与灵性;东湖、迎宾湖、南湖恰似明镜,镶嵌城中,辉映出城市的魅力与神韵。站在城市制高点东湖明珠气象塔上远眺,整个城市满目苍翠,山环水抱,一幅“城中有湖、湖畔宜居”的园林生态浑然天成……

  “太美了!太震撼了!彻底颠覆了我对嘉峪关的印象。”“天这么蓝,树这么绿,湖水这么多,这哪里像西部戈壁城市,简直是一个小江南!”去年8月,中国作家组团来嘉采风,许多作家由衷地发出赞叹。

  水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的灵性所在,韵味所在;城市有水则活,有水则秀,有水则美。城市水系的打造是实现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的基础。我市地处戈壁腹地,自然条件严酷,但大自然却毫不吝啬恩赐,在这里隐藏着三大水源:祁连雪峰上的固体水库、穿城而过的讨赖河、储存丰盈的地下水。

  做好做活做巧水文章,把实现水城和谐,提升城市品位作为一个重要的价值取向,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湖光山色、戈壁明珠”城市这一目标,把水库建设与园林绿化工作结合起来,把园林绿化与城市规划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了水库进城,以库带绿,以绿建城,形成了水库、绿地、城区协调发展的局面。先后修建了20余座人工湖、110多处公共绿地,相继建成雄关广场、诚信广场等多处公共绿地和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园区、明珠河公园、讨赖河公园等各类公园7座。这些湿地公园淡季蓄水、旺季用水,在满足城市绿化和工农业用水需求的同时,人均水域面积达到27平方米,勾画出“秀水绕城城如画、一步一景景醉人”的优美画卷。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我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景区建有人工湖56万平方米,瀑布通廊、景观凉亭、绿色游廊,充分体现了“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每到夏季,这里绿树成荫,湖光潋滟,繁花似锦,乐水、亲水的市民们带上老人孩子,在这里尽情享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与亲密。钟情于这片碧水,国际铁人三项赛在这里成功举办了十届。一位来自大连的女选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我连续三年参加了在嘉峪关举办的国际铁人三项赛,嘉峪关的水真绿、真干净,我爱这片水域,我爱嘉峪关。”

  夏季傍晚,华灯初上,人们三五成群来到讨赖河畔,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美景。讨赖河款款东去,新文大桥上的霓虹闪耀着七彩光芒,将身下的河流装扮得更加温婉。从桥上东望,讨赖河上的大型彩色音乐喷泉正在妙曼的音乐下喷射着数十米高的缤纷水柱,与南岸雕梁画栋的夜光楼一起,形成河楼相依、水幕迭起、光影摇曳的美景。这是我市最具人气的地方——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

  如此美丽的地方,在2010年以前却是一片乱石滩。以前的讨赖河,由于长期无序采砂和倾倒垃圾,河道两岸砂石裸露,满目疮痍。在生态立市战略的指引下,随着南市区的快速建设,同步改善市区段讨赖河水环境已成当务之急。从2010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投资8亿元,开始实施讨赖河嘉峪关市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经过近3年建设,6.5公里长的讨赖河市区段已形成连续水面景观,成了市民夜晚消遣纳凉的必去之地,更成为嘉峪关的游览胜地。这个昔日的乱石滩变成了山水相依、人水和谐,蓝天、碧水、雪山、绿地相融的优美风景区。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