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启动 助力藏族文化传承创新

2016-03-21 10:52: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6日,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启动仪式暨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高峰论坛在甘肃甘南州夏河县举行。(呼双鹏摄)

  人民网夏河3月17日电(高翔呼 双鹏)16日,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启动仪式暨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高峰论坛在甘肃甘南州夏河县举行。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目将对拉卜楞文化的彩绘、书法、民俗服饰、名俗器具进行整理和抢救,并建设拉卜楞文化展览馆进行永久性展览。

  甘南拉卜楞寺是“安多”地区宗教信仰的中心,也是一座庞大的艺术博物馆,保留了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被称为“世界藏学府”,“东方梵蒂冈”。

  据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负责人杨维恺介绍,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项目由《拉卜楞寺佛教文化历史彩绘大观》、《拉卜楞文化历史名人诗词藏文书法长卷》《拉卜楞地区游牧农耕民俗生活器具》《拉卜楞服饰文化》《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展览馆》和《拉卜楞文化历史主题酒店》六部分组成。

  《拉卜楞寺佛教文化历史彩绘大观》主题由第一至第六世嘉木样大师一脉贯穿。分别展示拉卜楞寺大法会、辩经场景、历代高僧大德的丰功伟绩、奇书杰作、建筑、重大历史事件的表述与传说等,将绘制一部纯文化的唐卡长卷。《拉卜楞文化历史名人诗词藏文书法长卷》将邀请国内书法大师在200多米藏纸长卷上以多种书法题写甘南本土著名高僧大德、学者专家、历代名人等的诗词、格言、佛语等。此外将对民俗器具、服饰文化以不同的形式第一次全面展示。

  杨维恺说,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是展现夏河本土优秀文化、宗教、历史、人物、民俗、艺术等辉煌成就的大型文化项目,对了解藏族文化、文化交流、传承、研习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当日举办的《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高峰论坛》上,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的藏文化专家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齐聚“世界藏学府”,为“甘南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的项目建言献策,对拉卜楞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文章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