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强本固基

2016-03-17 10:33:4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重庆长安集团工厂内工人在汽车装配车间工作。CFP

  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给中国制造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实现《中国制造2025》具有指导意义。

  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优化政策环境,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迫切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同于从0到1的创新,它不是灵光一现的,而是从1到n的精益求精、直至极致。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呼唤这种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迫切需要重建一支训练有素的工人队伍。在20世纪90年代,工人多数分布在国有企业,他们的培养过程漫长,要从学徒一级一级走向八级工。“十三五”时期更加呼唤“工匠精神”。这是因为,产品的更新换代要采用新技术,归根到底,工艺还是掌握在工人手里。要给予工人更多尊重,使他们有做好本职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否则将会影响青年人的职业选择。同时,可考虑恢复八级工制,让工人更有奔头。

  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导致不少传统制造业感到忧虑,甚至“打怵”。在进行宣传时,需要把握好度,明确互联网服务制造业的根本定位。调研发现,在那些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它们的制造业都很发达,工业化就业水平达到30﹪。这些发达的制造业影响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使就业分布在高端服务业。需要明确的是,随着服务业的发展,制造业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更为重要。要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本报记者 张胜 采访整理)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