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正文
投稿

构建全产业链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福地”

2016-03-14 08:50: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创客之家

兰州新区“十二五”成果丰硕

  2015年8月28日,在兰州新区行政文化核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孵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兰州新区张开臂膀,面向海内外招贤纳才、引智引资的大幕开启,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在新区大地涌动。

  拎包“回家”、免费入驻、互联共创……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孵化中心成为兰州新区精心培育的“梧桐树”,一批优秀企业及万名创客从海内外涌向这里,入驻发展。

  在兰州新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心怀梦想,创新创业,谱写精彩人生,也助推和见证着一个西北国家级新区的美丽蝶变。

  倾心倾力,栽得梧桐引凤栖

  要想引凤栖,先得助凤飞。兰州新区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出钱出物建场所,创环境、出政策、给机会,不但让“大树”结果,更要给创业青年播洒雨露阳光,扶植他们成长壮大。

  按照甘肃省委领导“将产业孵化大厦打造成集研发、中试、转化、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兰白试验区孵化中心”的指示,以及“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培育体系”的要求,兰州新区以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的设施一流、创意一流的现代化多功能产业孵化大厦,总建筑面积达28.1万平米,典雅、舒适、宽敞、现代的孵化中心,为“金凤”来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孵化大厦建成投入使用后,兰州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普惠政策,广泛宣传引进企业项目和人才的宗旨与条件,并赴北京、苏州、深圳等地学习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经验。在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完善的方案和倒排工序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为充分吸引人才和企业进驻,兰州新区竭尽全力,通过政策、感情、事业、服务全方位留人。新区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企业入驻条件、入孵流程、孵化服务、孵化管理和毕业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给予各种便利。同时,在房租减免、住宿配套、平台建设、项目扶持、融资贴息、餐补和交通补贴等方面,均出台系列普惠政策,充分降低了企业创业成本,帮扶创客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燃眉之急。

  目前,兰州新区人才公寓和专家公寓装修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届时,1000名创新创业人才及专家学者,将“拎包入住”进温馨如家的公寓,享受政府的普惠政策和贴心服务,创造生命价值,实现创业梦想。

  多措并举,强化“引擎”助“双创”

  近年来,兰州新区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培育体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广阔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经过不懈努力,科技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设立创新驱动子基金。兰州新区设立了“兰白试验区兰州新区技术创新驱动子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全力帮助企业孵化成果,促进项目落地、结果。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驱动基金和债券投资,以及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深入企业讲解基金申报指南和管理办法,完成第一批创新驱动基金项目的筛选、策划和包装工作。

  兰州新区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建孵化服务平台。已着手共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培训、金融服务平台,新区创业孵化基地,丝路创客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大数据交易中心,兰州新区大学生创客总部,成果转化、合作交流、技术交易等八大服务平台。

  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咨询机构的对接与合作,将在兰州新区设立信息服务站,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积极与高端企业对接,在科技项目转移、科技资源共享和孵化器管理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开展创新创业看新区,大学生新区一日游。吸引省内28所高校2300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参与。大学生们参观新区规划展示馆、产业孵化大厦、绿地集团丝路创客空间、兰石重装、青岛啤酒等创新要素集聚点,收获颇丰,信心满满,部分已瞄准在新区创业发展。

  举办四大赛事,点燃创新创业热火。兰州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兰白试验区宣讲大使选拔赛、兰州新区暨兰白试验区知识竞赛、最美新区美拍评比赛等4大系竞赛活动吸引了省内高校数十万学子。

  开办创客论坛、大讲堂,为创客及时充电。邀请北京大学专家学者举办“大数据应用——空间定位”主题大讲堂,与西安交大合作举办了“兰州新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创客论坛”,为兰州新区创意创业群体,搭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与兰州理工大学等机构合作,举办新区创新创业辅导大讲堂,兰州新区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培育体系逐步建立。

  兰州新区还将吸引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来设立分支机构、大学生实践基地和成果转化中心,并联合省内外大中专院校和中科院,成立兰州新区联合创新研究院;将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世界500强企业、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开展合作,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成果或技术,在新区实现产业化;将组建一支专业的创业导师“智囊团”,为初创企业、大学生创业团队“把脉问诊”,为创新创业出点子、谋路子,提高技术含量和创业成功率。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