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甘肃山区村庄量身定制富民路 “多帮一”后脱贫

2016-03-10 16:54:08 来源:甘肃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新闻网3月10日电(通讯员 方毅 苏小军)李文明是庆城县驿马镇马园村贫困户,全家6口人,在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中,他的主要致贫原因是缺资金,次要致贫原因是缺技术。

  去年,他家享受了危窑危房改造政策盖起了新房,通上了自来水,参加了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帮扶干部杜倩倩为他争取4000元建起了羊棚,给他发了3万元放精准扶贫贷款,帮助饲养70多只山羊和4头秦川牛,两个女儿还享受了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去年,李文明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794.06元。与李文明一样实现了脱贫增收“摘帽”的,全村有76户325人,他们都受益于脱贫攻坚的富民政策。

  “脚踩山边边,头顶园茆峁,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壕。”“娶个媳妇不愿呆,外出打工再不回”这是马园村以前的真实写照。马园村属于纯山区村,自然条件较差,全村210户人928人,有贫困户86户369人。去年,村上通上了水泥路,小组也通了砂砾路。联村单位甘肃省煤炭地质局还筹措资金架起了通往外村漫水桥,铺设延伸自来水管道19公里。驿马镇争取农电网改造12公里,机械平田2600亩,完成危旧房改造42户,成立了村级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和资金互助社。全村新栽苹果树、核桃树、油松1100亩,种植全膜玉米1500亩,发展规模养羊户达53户,技能培训16期1600人次,年劳务输转202人,村上还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乡村舞台、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等。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531元,实现了整村脱贫任务。

  李文明给笔者掐着指头算,去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高龄老人生活补助、良种补贴、草原生态补助奖励等7项惠农政策转移性净收入4884.35元,务工收入1万元,种植养殖经营性净收入7880元,家庭总收入达到23444.35元。李文明说,他的脱贫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基础条件好了,生活方便了,致富节奏快了。“去年脱贫了,我的目标是奔小康!”李文明一本正经的告诉笔者。

  据了解,驿马镇量身定义,为马园村制定了“一三五七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富民新路子。“一”就是扶持每个贫困户力争输出一个劳务工,年劳务收入达到1万元;“三”就是扶持每个贫困户栽植3亩苹果树或3亩核桃树,5年后有稳定持续收入;“五”就是扶持每个贫困户种植5亩苗林,5年后每年收入1万元以上;“七”就是扶持每个贫困户种植7亩全膜玉米,年增加收入4000元;“十”就是扶持每个贫困户养殖10只羊,年增加收入2000元。通过“长+短、多帮一”的组合拳,确定了该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

文章来源:甘肃新闻网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