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那些在兰州殡仪馆工作的女孩们

2016-03-09 08: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那些在殡仪馆工作的女孩们

  殡仪馆化妆师(资料图片)

  记者关注

  在兰州市殡仪馆,有一群年轻的女孩,从事着礼仪引导、化妆、礼厅服务等工作。她们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每天都在面对“死亡”“遗体”这些令人可怕的字眼;她们的工作让人感觉冰冷,从不说“欢迎”,不说“再见”,肃穆的表情,容不得一丝笑意……但她们是每一个逝者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护送者,她们用责任、真诚和爱心守卫着每个逝者的尊严,让生者得到抚慰,让逝者平静安息。

  记者 文洁

  “生命礼仪师”:送逝者最后一程

  兰州市殡仪馆礼仪班礼仪引导员共有8名,全部为女性,她们中年纪最大的32岁,最小的23岁。

  礼仪引导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主持告别仪式,每次为逝者家属做亲人告别会之前,都需要多次与逝者亲人联络沟通安葬仪式的各项事宜;仪式结束后,她们陪同亲属办理相关手续,将逝者“送走”……她们引导着家属送逝者最后一程。

  1984年出生的马邵秀是兰州市殡仪馆礼仪引导团队的负责人,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采访这天,马邵秀正在中厅内主持一场告别仪式。在低沉的哀乐中,马邵秀表情肃穆,语调舒缓,讲述着逝者生平往事,庄重却不失温暖……逝者亲属发言时,几度哽咽,站在一旁的马邵秀迅速地将纸巾递到家属手中。

  主持完中厅的告别仪式,马邵秀又匆忙前往另一个告别厅……和马邵秀一样,礼仪班的礼仪引导员几乎每天都要主持大大小小近二十多场告别仪式。

  马邵秀告诉记者,这份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细心和耐心。怎样与逝者家属沟通,安抚他们痛失亲人的悲伤;怎样策划殡仪程序,让整个流程顺利……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兰州市殡仪馆位于华林山,很多逝者的告别仪式都会在早上举行,这使得几位礼仪师每天都要早起,经常要在6点半前到达单位。

  “早上出门太早,孩子出生后,几乎每天都是妈妈在帮忙照看。有一次,家里亲戚问我女儿,你是谁生的?女儿竟回答是姥姥‘生’的……”任小娟和丈夫都在兰州市殡仪馆工作,提起女儿,总有说不完的愧疚。同为母亲的马邵秀,因为工作,一天都没有送女儿去过幼儿园……

  要在6点半前到达单位,因为太早,礼仪班的工作人员经常打车上班。说起打车,女孩们纷纷吐槽。“上车之后我们都不敢明确地跟师傅说是到殡仪馆,只是说到文化宫,然后师傅走一段,就说再往前走一点,再往前一点,再往前一点。还有许多出租车司机一听是殡仪馆或是华林山,干脆拒载。”唐荣告诉记者,自己曾站在南山路上等了40多分钟仍未坐上出租车,眼看着告别仪式就要开始,她站在大马路上号啕大哭,最终还是男朋友开车把她送到单位,才没有耽误工作。

  在工作中,她们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礼仪班的8个人里,只有2个是殡葬专业毕业的,其他6人所学专业各异,刚开始从事礼仪引导员工作时,大家多多少少有些不适。这时候,“老人们”就会带着新人,帮她们熟悉环境,适应工作。有一次,满自珍恰好调休,但她没有休息,大清早赶到单位,帮同事们打早饭。“我休息了,就没人给你们打饭了,看我对你们多好……”满自珍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带着坏笑说。

  在严肃的工作之外,她们是一群性格开朗的姑娘。只要走出单位大门,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相约一起逛街、购物……

  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生离死别,但对礼仪班的8名姑娘来说,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有时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只有坦然面对死亡,才能用心感受生活的美丽。

  女化妆师李颖:让冰冷的逝者永恒美丽

  3月3日上午7时50分许,兰州市殡仪馆告别厅中间走廊一角的小房间里,殡仪馆化妆师李颖穿着工作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在为一位老人化妆。整理头发、擦掉眼睛里的水分、摆正下颚、洁面、抹粉、描眉、上腮红、抹上淡淡的口红……她一直低着头,补一补、画一画,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神情专注,淡定而从容。

  操作台上,摆放着吹风机、海绵、啫喱水、梳子、棉棒……每件物品各在其位,李颖只要一伸手就能拿到所需的工具。

  这天上午,李颖一共为16名逝者进行化妆,让逝者在最后时刻显得安详自然。

  出生于1986年的李颖,大学时代学习的是殡葬管理专业。李颖告诉记者,高考之后,她拿着报考指南看了又看,当看到“殡葬管理”这个专业时突然停住了,出于好奇,李颖选择了这个专业,李颖的选择得到了父亲的支持。

  2009年,李颖大学毕业后进入兰州市殡仪馆工作,如今她是殡仪馆唯一的女化妆师,也是年龄最小的化妆师。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李颖脱下工作服,她满脸笑容,阳光青春。

  “正常死亡的逝者,几分钟就能化完妆;而非正常死亡的逝者,有时候要连续工作4、5个小时……一直站着工作,等化妆结束之后就会觉得腰酸背痛。”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李颖有时也会觉得倦怠,然而一想到每天面对不一样的逝者,制定不同的方案,李颖又会觉得充满动力。

  在李颖看来,作为一名女性遗体整容师,最大的优势是细心,更注意细节,也更能胜任这项工作。

  从事遗体整容工作已近4年,李颖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她用爱与真诚守望着每个逝者的尊严。正如电影《入殓师》中的一句经典的台词,“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

  礼厅服务员王芳芳:将所有的委屈化作理解

  作为礼厅服务员,王芳芳要在告别会开始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进行设备维护、协调各个服务岗位工作,推着逝者遗体前往告别厅……

  2008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学会计的王芳芳来到兰州市殡仪馆工作。

  王芳芳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那会,我年纪特别小,胆子也小,是最爱哭的一个……每次看到遗体车就会躲得远远的,有一天从总服务楼去告别厅送东西,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我边走边四处看,吓得瑟瑟发抖。

  在最初担任礼仪引导员的那段日子里,王芳芳总是控制不住情绪,每次主持告别会都红着眼圈,经常是逝者家属哭,王芳芳也跟着哭。

  面对逝者,王芳芳不仅会伤心,也有受委屈和不被理解的时候。有时候,王芳芳上前推走逝者遗体时,经常有家属冲上前来阻挠,使劲推开或拽开王芳芳,甚至一些情绪激动的家属还会冲着王芳芳大喊大叫,让她“滚”……王芳芳的胳膊上时不时会有瘀青。

  作为一名礼厅服务员,王芳芳默默承受着这一切。“最初,也会觉得特别委屈,经过领导和同事们的开导、换位思考,我渐渐能理解家属的心情。多想想许多家属在送走逝者以后握着我的手表示感激时的场景,许多委屈也就烟消云散了。能让每一位逝者家属感觉到力量和温暖,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王芳芳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