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三八妇女节】献身公益事业 书写奉献篇章

2016-03-08 09:3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汇聚网络正能量 构建公益新模式-甘肃篇

  原标题:献身公益事业书写奉献篇章

  “60、70、80、90”四个年龄段女性志愿者如是说

  志愿者说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词总是令我们心生钦佩,这个词叫做“志愿者”,而在我们的身边更是有这样的一群女性志愿者,她们乐于奉献,细心温柔。用自己女性独有的魅力,在志愿者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个美丽的奉献篇章。她们或许是我们身边熟悉的大妈阿姨,或者是我们身边的同龄女子,也或者是邻家的小妹……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我市60后、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段的女志愿者,倾听了她们关于公益的故事和感想。

  60后心理工作志愿者杜俞瑾

  ——关注那些受伤的心灵和群体

  10年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杜俞瑾接触到了心理教育,从此她便开始了漫漫的心理援助公益路。她心里装着许多人,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留守儿童及农民工、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人群等。她关注他们的心灵,像白衣天使一样,用无私的爱驱散他们心头的伤痛和阴霾,播撒希望和阳光。10年来,杜俞瑾心系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坚持义务为她们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帮助她们摆脱侵害。为了帮助更多的受害者,10年中,她牺牲了几乎全部的节假日,招募培养了100多名反家暴专业志愿者,同时组织专家学者研究预防干预策略,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干预家庭暴力。“我忘不了那些受过伤害的眼神,眼神中的那种惊恐和对新生活的渴望,让我坚定了为她们服务的决心。”杜俞瑾铿锵有力坚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这样的决心,她的公益路再也没有停滞,走遍甘肃不同的区县,帮助在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杜俞瑾不仅仅帮她们重新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更带给她们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杜俞瑾还心系留守儿童和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长年为留守儿童开展免费服务,在社区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惑;积极开展与农民工有关的调研及社会服务活动,帮助他们融入城市、调整心理压力。她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无偿进行心理辅导,在一次次的讲座后,有人欢笑、有人落泪。欢声笑语中人们的心灵受到了慰藉,心理方面的健康知识也增长了不少,这就是杜俞瑾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现如今,

  除了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之外,目的就是培养农村社区发展的带头人,以留守妇女为种子,以健康教育、文化活动为手段,开展系列主题培训,提升农民基本技能,发展农村社区可持续生计发展,全面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呵护心灵,投身公益,在杜俞瑾看来,既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毕生的追求。“每个人的健康,除了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更是有之后的全面发展。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我现在做的只是一点点,希望今后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可以做得更好。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这是杜俞瑾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践行公益之路的坚定决心。

  70后园林工作者王晓花

  ——甘做城市绿化的“小花”

  初见王晓花,就被她灿烂的笑容所感染。人还没走到跟前,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总说:“一天开开心心的,花儿草儿听到我的笑,都会长得好一点。”而她正是七里河区绿化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这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爱好,她要把这一切做得更好。在日常生活中,她更是一个热心人,帮助同事、帮助他人、大家一致都称赞道,这朵小花真是一朵心灵美丽的小花。

  王晓花负责的是西津西路部分路段的绿化养护工作,平日她耐心呵护着自己种植的一草一木,周围的同事都说,这些花儿都沾染了晓花的快乐和勤劳,所以长得格外好。她告诉记者她热爱这份工作,所以她要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也要让更多的人看到美丽的

  花儿绽放。在她的努力之下,她负责区域的绿化养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整个路段的花草树木看起来也是整体有很多的不一样。而她自己也多次被单位评选为优秀工作人员。

  由于工作在马路上,捡钱包这样的事多得真是数不胜数,而除了这些,王晓花还常常帮助有需要的路人。就在前一段时间,王晓花还把一个晕倒在路边的人救了起来,帮助联系家人,联系医院。而至于像平日里捡钱包等这样举手之劳的事情,她做得更是很多,但是王晓花说这些事都是她应该做的,这样

  的事情大家看到都应该去帮忙,这个社会需要大家的爱心,只要人人多做一点,做好一点,那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好起来。在采访结束的时候,王晓花对记者说,她的名字叫做晓花,而她从事的工作也与花花草草有关。她希望自己能做好城市绿化工作,做一朵绿化城市的灿烂“小花”,也做一朵帮助更多人的平凡“小花”。

  80后“最美入殓师

  ”李颖——用芳华为生命的尊严默默奉献

  她是一位80后女孩,和大多数女孩一样阳光有朝气,但她却从事着凡人不可思议的工作:守护在人生的终点站上,为他人的人生画上最后一个圆满的句号。她6年无悔坚守,将芳华奉献到岗位上,用爱与朴实守望着每个

  逝者的尊严。她远离了正常的社交,忍受着凡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天天都在面临亡者,只为让每一名逝者都能有尊严地告别。这份工作让人感觉冰冷,而她却用真诚安慰逝者家属哀思的心。

  2009年,李颖大学毕业进入兰州市殡仪馆,为了给她一个缓冲,单位先安排她做“生命礼仪师”,通过主持悲悼会向逝者告别。计划赶不上变化,单位的尸体美容师因公去外地学习,一位因煤气泄漏被炸不幸去世的老者被送进了兰州殡仪馆太平间。因为受到爆炸伤害,逝者面部严重烧伤面目全非,逝者的家人更不乐意与逝者以如此的面孔分开,为此他们希望通过尸体美容来修复创伤。师傅不在怎么办?面临家属殷切的期望,李颖没有退缩,她学着师傅的步调耐心地为逝者清创缝合,因为太专注她已经忘了害怕。双手在逝者寡白的脸上一次次修复,让逝者在最后时刻变得安详自然。家属对李颖的付出很是满意,他们没有想到一个小姑娘竟然有如此的勇气和耐心。就在他们连连称谢的时候,李颖感到了欣慰和成就感。

  从此李颖就和男师傅一样,在化妆间里为逝者进行最后一次化妆。李颖对记者说:“很多逝者的家属只是想让亲人走的时候安详一点、好看一些,我会尽职尽责去做,毕竟这个事

  情不是谁都能做得来的。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坚守就应该无愧良心,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鲜花和掌声是付出之后的回报,默默无闻处的坚守更是一种对信仰的坚持。李颖以“体贴最伤心的人,安慰最痛楚的心”为理念,用双手和耐心坚守在岗位上。她用芳华为生命的尊严默默奉献,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90后舞蹈教师林雪娇

  ——发挥优势热心投身于公益事业

  见到林雪娇的第一面,就能看出她的爱好和职业。修长的身材,姣好的面容,与众不同的气质,让她在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而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不仅仅是一个舞蹈教师,更是舞蹈学校的校长和一名公益事业爱好者。几年前,林雪娇从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系毕业的时候,放弃了高薪酬的工作和一些艺术团体的盛情邀请,她创办了自己的舞蹈学校,将自己所学的舞蹈艺术精髓教给更多的孩子。也希望让更多有舞蹈梦想的孩子可以系统地学习,带着对于舞蹈的那份执着,林雪娇在城中心的一处写字楼里租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开起了自己的舞蹈学校,启晨之星艺术培训中心,主教中国舞、芭蕾舞等内容。因为细致耐心的教学态度和专业过硬的舞蹈素质,林雪娇的教学获得很多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很多孩子在课后都亲切地叫她“林姐姐”。

  教孩子们跳舞的间隙,她还要经常代表中国舞协去各地培训老师,在繁忙之余,她一直坚持着公益事业。闲暇之余,她还是会像过去一样,去辅读学校教那些智障的孩子们唱歌跳舞,还是会参与到公益爱心活动中去,而如果有家庭贫困的孩子热爱舞蹈,她也会免费为这些孩子教授舞蹈,让他们快乐地舞蹈、快乐地生活。而就在前段时间,林雪娇还参加了市民革组织的公益演出以及甘肃省大型助残慈善晚会等,用自己的特长筹集善款,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记者 颜娜 实习生 刘泽青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