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利剑亦向低处悬——甘肃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纪实

2016-02-25 08:5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利剑亦向低处悬——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纪实

  通讯员 杨恒 王彬

  春节前夕,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6户群众愁眉得展,因为他们收到了“漏报”的退耕还林款37000余元。

  然而,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花海灌区管理处处长辛占龙却满心悔恨,因为他非法集资收购水泥厂并拖欠职工借款,被省水利厅党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8月以来,省委借鉴巡视工作有效方法,在市县和省直部门创造性探索开展的巡察工作,让全省各市县和省直部门基层单位“角角落落”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纷纷显出原形。

  利剑指向基层,巡察震慑群蝇。用显胜乡群众的话说:巡视组进驻了咱炕头,老百姓有了说理的地儿。

  为什么察——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填补监督空白

  从数字看,去年上半年,全省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18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达1332人,“苍蝇”式腐败严重侵蚀群众利益。

  从现实看,基层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创新监督的机制和途径。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分析指出,巡视过程中对一些基层单位进行延伸谈话,但范围、力度有限,震慑效应不大。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工作力度逐级减弱,这种现象越往基层越明显。

  庆阳市西峰区一位镇党委书记坦言,县以下机构尤其是村和社区基本上处于监督空白之中。

  为了填补巨大的监督空白,省委直面问题,在2015年8月中旬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委会上作出决定:借鉴巡视工作的有效方法,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目的,在市县和省直部门开展巡察工作。

  谁来察——强化组织,规范程序,实现全面覆盖

  巡察虽有巡视工作可以借鉴,但巡视有专门机构、严格程序、具体方式。那么,巡察,谁来察?

  省委在部署之初,就给出了明确答案。在组织领导上,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市州党委负主体责任,具体承担部署、组织工作。

  在巡察力量上,以不增加编制为前提,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指导,市州党委和省直部门党组具体部署和组织工作;整合纪检机关和组织、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力量,建立巡察组,巡察组组长和成员不固定,实行“一巡一授权”。

  按照这一原则,全省各市州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

  平凉市从市直纪检组精挑细选38名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组成巡察组,并为每个巡察组配备由3—5名熟悉审计等业务人员组成的财务核查组,配合开展工作。

  定西市从市、县各级纪检监察组及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58名业务骨干组建9个巡察组,首轮巡察3个县(区)28个市直单位。

  省政府国资委将巡察工作细分为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意见、移交巡察材料、督促整改和立卷归档等7个大的环节45个步骤,便于巡察人员在工作实践中遵照执行。

  省委统一部署以来,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迅速成立机构、制订办法、开展巡察,逐步实现全覆盖,监督效果初显。

  察谁察什么——盯紧重点,注重实效,凸显震慑效应

  巡察,察谁,察什么?

  察谁,就是察省委巡视对象之外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关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财物、行政审批或工程项目的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

  察什么,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紧扣执行“六大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严查存在的突出问题。

  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建平介绍,兰州市在巡察中发现纪律规矩、作风规定、群众利益、“两个责任”以及其他等五大方面206个问题;收集到问题线索276件,经过归纳梳理、筛查,正在对183件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

  “有的乡村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有的挪用、截留、贪污惠农资金和项目资金,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天水市纪委书记李美华说,针对这些情况,天水市将巡察乡镇的重点集中在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管理、土地征收流转、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7件。

  省水利厅紧盯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对6个单位开展巡察,督促迅速完成支付滞后的项目资金9000多万元,中止不符合招投标规定的3500多万元的项目。

  一些被巡察的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坦言,巡察使自己红了脸、出了汗,明白了不足,知道了“后怕”。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省在14个市州和25个省直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推动监督链条向基层延伸。全省共组建巡察组119个,开展巡察46轮次,巡察基层单位500多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36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8人、组织处理27人、诫勉谈话99人。

  怎么察——拓宽方式,丰富手段,注重结果应用

  巡察,怎么察?全省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探索出几大“法宝”。

  “法宝”之一就是“谈”。嘉峪关市采取领导班子必谈、班子成员必谈、科级以上干部必谈“三必谈”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开展谈话280人次。

  “法宝”之二就是“查”。结合个别谈话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查阅会议原始记录、会计账簿、工程合同等文件资料。省地税局通过短信平台向500多户个体餐饮业纳税人发布了巡察督导公告,从征管软件底册抽取25户个体餐饮纳税人,比照核定定额,对纳税户实际经营、干部纳税服务及廉洁自律情况明察暗访。

  “法宝”之三就是“用”。用好巡察反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分类移交;巡察报告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用好督促整改,对照“问题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

  平凉市建立巡察回访机制,对巡察过的部门来个“回头看”、杀个“回马枪”,对整改不力的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强震慑。

  省水利厅对巡察揭示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方面的制度规定30多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