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正文
投稿

“四个全面”与“三大纲领”的逻辑关联

2016-02-14 11:17:08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是学习粉 我传正能量

  “五大发展理念”是《建议》的精髓所在,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在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

  《建议》的内容很丰富,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其灵魂和主线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亮点和新意也是这“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建议》的精髓所在,它是科学发展观的深化和拓展,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当代中国的重大问题、首要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走上了快速发展、稳步发展的道路,但这条道路并不平坦,而是充满挑战、遍布荆棘。为了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党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经验、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然而事实表明,实现发展不容易,实现科学发展同样不容易。“五大发展理念”正是针对依然制约我国科学发展的各种突出问题提出来的,而且在理论阐述上更透彻全面,在工作部署上更务实有力。

  比如,把创新发展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并作出篇幅最大、分量最重的论述和部署,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凸显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对创新的极度重视;在协调发展中,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丰富了协调发展的内涵;把绿色发展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单列出来,提出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使之内涵得到充实、层次得到提升;在开放发展中不仅坚持了过去我们对外开放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而且增加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新的内容,视野宽广、体现担当;把共享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收结并强调“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彰显了我们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把它付诸行动、付诸实践,使之开花结果、利国惠民。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