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新春走基层】网购年货:乡村新风尚

2016-02-10 09:1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网购年货:乡村新风尚

  记者 徐俊勇 孙海峰

  农户家挂起了大红灯笼,院落里响起了鞭炮声。

  到赤砂村时已过中午,村道上还不时飘过农家午饭的余味。在通渭县马营镇,这个村曾经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著称。

  “赤砂村地处偏僻,四周环山,虽说距离镇里只有十几公里,过去却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镇党委书记苟建军介绍道。

  由于交通不便,山外的信息、技术进不来,山里的特产也难销出去,闭塞与贫困仿佛两座大山,横亘在赤砂村发展之路上。精准扶贫行动开始实施后,赤砂村通往镇里的水泥路修通了,带来了信息、技术,更带来了发展的路子和新的生活方式。

  “赤砂村路通了以后,交通方便了,大家在网上买的东西很快就能送到手。现在各村都建立了电商服务点,既帮乡亲们卖特产,也帮他们在网上代购。”赤砂村电子商务专干张航林一边上网查看村民们刚下的订单,一边说,“现在快过年了,网购年货的村民很多,网购已经成为他们新的生活方式了。”

  “我给两个女儿一人买了一条围巾,都是从网上买的,才4天就送过来了。过去过年,我们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镇里买点年货,现在,只要走几分钟到电子商务服务点,选好商品下订单,就行了,太方便了。”想起自己网购年货的经历,村民张小平说。

  “不管到哪儿,买新衣、穿新鞋,都是中国人过年的习俗。以前买东西很不方便,要么步行到镇里买,要么托人从县里或兰州带,麻烦别人也方便不了自己,还很容易买到次品。现在网购太方便了,前几天,我就给自己买了一双皮鞋。”乡村教师张志勤说。

  张志勤所说的情况曾经是我省大多数贫困乡村的实际,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商业网点的触角很难延伸到这些地方。这些乡村由此成为交通、信息、商业最难打通的“最后一公里”。也因此,每到过年时,这些乡村周边还成了一些不法商贩倾销质次价高商品的地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的兴建,使“信息高速公路”得以通达这些贫困乡村,沿着这条“路”,农民不仅可以与外界进行高效、快捷的信息交流与物质交换,而且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现在村里有了代购点,真的是方便了村民,不光买东西不用跑远路,而且还能卖东西,我听说光我们镇就开了11家网店,我们这里的苦荞茶、小杂粮、粉条、洋芋都能在网上开店卖,还卖的挺好。等过完年,我也打算到网上卖些洋芋、小杂粮,学学到网上挣钱。”村民张海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