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点点滴滴暖人心——庆阳市审计局帮联环县罗家沟村见闻

2016-02-02 14:25:42 来源:陇东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通讯员 魏博庆) 罗家沟村,是庆阳环县木钵镇目前唯一没有脱贫的村,全村158户、706人,4个村民小组被“一纵八横”九条沟分割在15个山头上。2015年有贫困户15户,占总户数的7.9%。1月17日,记者在罗家沟村新建成的村部里,见到了驻村干部杨小平和田世雄。杨小平是2012年的双联驻村干部,田世雄是2015年7月确定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为了实现驻村帮扶工作“无缝对接”,市审计局决定让两人都留在村上。

  村民何有堂双目失明,是村上的“五保”对象,弟弟何顺堂为了照顾哥哥,两人都没有婚娶。“窑洞年久失修,光线昏暗,炕上凌乱不堪,被褥多年没有拆洗,揭开案板上的面盆,里面只有两个黑馍馍。”说起他帮扶的第一户贫困户,杨小平对何有堂印象深刻。

  2013年,经市审计局协调争取,镇上投资为何有堂兄弟俩修建了两间半新房,何顺堂也被确定为“五保”对象,兄弟两人的生活基本得到保障。为了掌握村情实际,在此后的日子里,杨小平上山爬洼,足迹遍布全村大小山头及4个村民小组158户人家,并与村干一起商讨扶贫计划,向单位汇报申请资金,向镇上、县上争取项目。

  2015年7月,56岁的田世雄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罗家沟村。刚一到村上,他就和村支书沈长青看望了村里的五保户沈占梅。不想,这一看,让田世雄和沈占梅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78岁的沈占梅,两个儿子已经离世,一个人独自生活,2008年被村上确定为“五保”对象。“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我问她想要点什么,她说想吃点大米饭。”田世雄说,因为驻村工作繁杂,他怕忘了,就专门用本子记下来,回到村部立刻联系朋友从县城捎回来一袋大米,赶紧给老人送了过去。

  “开始时老人有些拘束,我提出要再给她买生活用品时,她总是拒绝。”田世雄说,后来,他经常去沈占梅老人家“拉话”,一来二去就熟悉了,老人还在枣熟的时候专门到村部给他送枣。

  “他们现在就像母子一样。”沈长青说,“老人一个人孤苦伶仃,身体也不太好,但自从田世雄来驻村后,老人脸上的笑容多了。”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市审计局为罗家沟村协调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新建了枣树台组龙尾咀桥涵1处、村部5间、卫生所1处;协调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新打机井1眼,新修砂石路10公里、梯田710亩、雨水集流场35处,改造贫困户危窑(房)8户;新修通村油路12公里,修建一条2.2公里土路,解决了13户农户的出行难问题;协调争取扶贫资金39.9万元,落实“双联”贷款104万元,购进黄牛123头、小尾寒羊1300只,扶持发展规模养羊户54户;投入帮扶资金7.5万元,投放油松60万株,动员村民栽植油松3750亩;投入经费4万元,邀请农技人员培训农民751人次。村民杨广华说:“2015年,我家新建了3间房子,还修了集流场,打了1眼小电井,给孙子、儿媳看病的花费,也通过新农合报销了不少。国家对我们农民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明年我家一定能脱贫。”

文章来源:陇东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