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甘肃省“十二五”民生工程“双联行动”是最大亮点

2016-01-19 11:0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双联故事【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我省“十二五”民生工程“双联行动”是最大亮点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方言) 1月18日19时30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邀请省委农工办主任、省委双联办主任周兴福,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8%,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5%。2015年度,我省减贫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可以完成。目前,双联行动已经成为我省“十二五”民生工程的最大亮点,是全省“三农”工作的主旋律,并成为全国叫得响的脱贫攻坚工作品牌。

  440亿专项资金一次性下达到县

  据任燕顺介绍,我省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亿元,较上年增长9.3%(其中,由省扶贫办管理的中央专项资金36.69亿元,增福14.33%)。整合20个省级部门440亿专项资金,一次性切块下达到县。截至2015年12月18日,我省400亿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已发放215.8亿元,惠及45万户,并实现了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对贫困村和藏区有贫困人口行政村的全覆盖,2016年将覆盖所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

  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超常规改善

  据周兴福介绍,在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党政军企同频共振,全省各级1.4万多个双联单位联系1.5万多个村、40.8万名双联干部联系101.3万贫困户,8万多名人大代表、1万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209家省外单位主动帮扶。特别是经过动态调整,将帮扶力量聚焦到了建档立卡的6220个贫困村、417万贫困人口上,协同作战,集中发力,精准帮扶,聚合起了规模空前的脱贫攻坚强大力量。各级双联单位和双联干部紧盯贫困地区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推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持续推进“八个全覆盖”、着力做好“五件实事”,帮建了一大批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的建设项目,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吃水、行路、住房、用电、看病、上学以及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老大难问题,帮办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些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周兴福说,各级双联单位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劳动力有致富技能”的帮扶要求,根据贫困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生产条件,发挥比较优势、特色优势和潜在优势,帮助贫困村户制定发展规划,

  积极培育增收致富产业,协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指导建立专业合作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和促进了扶贫对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建起有效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管道”

  据周兴福介绍,为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任务的落实,我省由联村单位牵头,整合双联干部、挂职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县乡包村干部,在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部组建起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工作队员27815名,平均每个工作队4.5人。工作队充分发挥精准脱贫指导员、项目实施协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贫困群众服务员、资金使用监督员的作用,认真落实精准识别、精准脱贫“853”管理办法,对接落实“1+17”精准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任务的落实,使双联帮扶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

  整合9.35亿元农牧业发展资金用于富民产业

  据韩临广介绍,在精准扶贫中,省农牧厅也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富民产业加快发展。先后整合9.35亿元农牧业发展资金用于富民产业,成功推动建成了一批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的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15年贫困地区新增特色优势产业面积96.9万亩(全省新增100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小区)733个(全省新建815个),草食畜、马铃薯、蔬菜、苹果、中药材等富民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支撑,提供了约三分之二的农民家庭经营收入。此外,争取旱作农业扶持资金4.1亿元,全部用于75个贫困县(区),完成全膜双垄沟播面积1500万亩。全膜双垄沟播、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一系列旱作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模式的推广,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再减贫100万贫困人口

  据介绍,2016年,我省将在2015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的基础上,完成再减贫100万贫困人口的目标任务。同时,省扶贫办还将对接国家和省里的脱贫目标,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专项规划;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和推出细则,逐户销号,脱贫到人;制定出台“3342”脱贫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和纠正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倾向;创新完善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等社会帮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帮扶的精准度。

  扶贫大数据

  440亿专项资金一次性下达到县

  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5%

  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8%

  2015年任务:

  减贫100万人口可以完成

  贫困地区新增特色优势产业面积96.9万亩

  2016年目标:再减贫100万贫困人口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