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甘肃: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愿景“十三五” 期待!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2016-01-17 09:5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愿景“十三五”期待!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方言)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刘伟平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刘伟平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我省将有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项目落地,对经济增长将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此外,“十二五”期间的投资效应将在“十三五”得到释放,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省将逐步缩小与全国的经济发展差距。政府将始终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预期目标】

  年均经济增速保持7.5%人均GDP达到5700美元

  “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年均7.5%的预期,总体考虑是,实现这一预期目标,可确保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超过万亿元,人均GDP达到5700美元左右,逐步缩小与全国的经济发展差距、促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从支撑条件看,“十二五”期间我省经济年均增长10.5%,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8%的增速;

  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7.5%是可行的。

  【居民收入】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9%

  确定“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9%的预期。

  【脱贫攻坚】

  “十三五”前两年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一号”工程,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2015年末我省有贫困人口317万。在工作部署上,“十三五”前两年争取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后三年抓好巩固提高和冲刺扫尾工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基础设施】

  解决好资金来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破解基础设施整体滞后这一制约我省发展的重大瓶颈,“十三五”时期将继续全面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6363”水利保障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是解决好资金来源问题。“十二五”期间,我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加强与全国性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立项目资本金制度,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推动直接融资,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问题拓宽了渠道。“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只要我们抓住政策机遇、调动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改善全省基础设施条件。

  【创新驱运】

  2020年,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

  “十二五”期间,我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了7.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了5.5个百分点

  2020年,我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分别比“十二五”末提升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城乡一体】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推动兰州新区和大兰州经济区率先突破发展,加快河西走廊经济区组团联盟发展,促进陇东南经济区整合协同发展,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加快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生态保护】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2.58%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2.58%、森林蓄积量达到2.62亿立方米以上。这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我省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方面的重大责任。

  同时,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的实行,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的构建,全社会环境意识和公众参与度的提高,都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供了保障。

  【文化产业】

  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

  2020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

  2013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获批建设以来,建成了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9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2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了一批骨干企业,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只要发挥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平台的作用,加快实施“1313”工程,就能够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

  【开放带动】

  构建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是国家赋予我省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我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大力实施“13685”战略,在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开放平台建设、经贸技术交流、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我们将通过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发挥兰州新区等平台作用、举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提升对外航空和铁路口岸的功能、加强企业“走出去”步伐、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交流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公共服务】

  平均受教育年限9.2年人均预期寿命74岁

  到2020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40万人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2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岁,这几项指标都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直接相关。从就业看,“十三五”时期安排新增城镇就业140万人以上,高于“十二五”期间130万人的预期目标。从教育看,“十三五”将继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人均受教育年限9.2年的预期目标是有保证的。从社会保障看,“十三五”时期,我省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5.5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6.1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35张。

  【目标】

  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7.5%

  2016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万人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

  【民生实事】

  2016年,全力办好十件为民实事

  ●扶持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基层一线就业;

  ●提高城市低保标准1O%;

  ●提高农村一、二类低保标准,实现与扶贫脱贫线“两线合一”;

  ●提高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15%;

  ●实现城乡孤儿基本生活补助统一标准;

  ●新建、回购、长期租赁公租房4.62万套;

  ●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放生活补助;

  ●对全省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