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定西女警神枪手 “一触即发”展英姿

2016-01-14 08:4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女警神枪手“一触即发”展英姿

  ——记定西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科长潘静林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都一鸣)她是一名基层女民警,1969年出生的她在26岁时就把青春柔梦交给了枯燥的射击训练;她是一名缉毒女警,曾在缉毒战线上工作14年,乔装打扮成“女老板”“大姐大”与毒贩周旋;她是一名警营“女神枪手”,近日完成了央视中国首档警察真人秀节目《警察特训营》第一集“一触即发”的录制,将在央视亮枪法;今年46岁的她用特有的果敢和坚毅,在连续7年的射击比赛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谱写了一曲“警营神射手、铿锵红玫瑰”的青春华章,她就是定西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科长潘静林。2016年1月7日,西部商报记者来到定西市公安局,全程采访了“女神枪手”潘静林。

  脱颖而出 特训营里显身手

  2015年11月中旬,央视全国首档警察竞技真人秀节目《警察特训营》的召集令,在潘静林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尽管征集令的选人要求苛刻,筛选环节极为严格,但潘静林还是毅然报名参加,在经过技能考察、体能测试、形象展示、情景问答和访谈等环节选拔后,她从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围《警察特训营》,并成为第一集“一触即发”六名选手之一。

  从2015年12月15日开始到12月24日,潘静林在北京昌平的警察学院进行了为期9天的录制拍摄。”空闲时,她总爱用微信记录下自己的心情,“12月21日,刚下过雪的的北京寒风凛冽,风力达到了六七级,每天都要在室外特训十多个小时,手指、脸……整个身体都被冻僵了,但我不能退缩,只能越挫越勇,因为在这个特训营队伍里,我的年龄最大,其余五个队友都是80后,我要以近乎完美的姿态树立榜样。”

  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尽管平日里她对枪的分解和结合很熟练,但在节目组拍摄第一个环节——枪支分解结合时,她竟意外“失利”。为了不拖大家的后腿,她决定要提高拆装枪支的速度,每天反复练习,手指上被枪械磨出了许多茧子和血泡。刻苦的训练和真心的付出,让她在特训营中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追逐梦想 带着幼子去训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翻开她的履历表,文字记载着她24年来在公安战线走过的一串串扎实的脚印。1991年,潘静林从甘肃警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定西市临洮县公安局工作,年仅22岁的她刚入警就被分到刑警大队工作,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嫌疑人,给嫌疑人采指纹录信息便是她的日常工作,原本她以为自己会在这样平淡的工作中度过,谁知一个无心的动作竟然彻底改变了她的从警生涯。1995年,甘肃省公安厅为准备参加全国公安系统军用手枪射击比赛,从各市县公安系统选拔手枪射击队员,当时她听到这个消息,毛遂自荐后,她参加了局里的射击训练。

  “工作4年从来没有摸过手枪,一切都只能从头做起。再加上当时我的儿子还处于嗷嗷待哺的阶段,无人贴身照顾,我只好带着他参加射击训练”,说到此处时,潘静林略微有些停顿。在射击训练中,为了能当好警营神射手,潘静林反复揣摩教练讲述的方法,仔细领悟技巧,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记录和积累收集到的射击技能、经验,并将它运用到射击训练实战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重重困难之后,潘静林在定西地区公安机关射击选拔比赛中均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并以266环的好成绩获得了全省“五四”式手枪50米女子慢射冠军,当之无愧地跻身于甘肃省公安厅前卫体协射击队前列,进军全国射击比赛。同年8月,在西安举行全国比赛时,潘静林却以第11名的排名与全国大赛个人前八名失之交臂。

  1996年,潘静林再次被甘肃省公安厅选拔并二次参加集训,这次她抱定了“不斩楼兰誓不还”的信念,义无返顾地投入到训练中。10月份,在江苏无锡举行的射击比赛中,她最终以267环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国公安机关军用手枪慢射冠军,这也是甘肃省公安厅前卫体协有史以来唯一一次拿到全国性比赛的冠军,甘肃省公安厅给潘静林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巾帼不让须眉 从女神枪手到女卧底的完美蜕变

  潘静林告诉记者,在参加完全国射击比赛后,1997年她被调到了临洮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工作,在经营案件时,她还会和战友们一起装扮成“老板”与毒贩子周旋,虽然每次都是有惊无险,但结束战斗后,她多少都会有些后怕。

  记得她刚调到缉毒大队,就被安排了一次“卧底”任务。为了抓毒贩子,她乔装成一个“女老板”,与毒贩子“交易”,当时她和一个同事在兰州的一个宾馆里守了两天两夜,当时他们身上还带了大量现金。当毒贩子如约来到宾馆交易时,她扮演了一个特有范儿的“大姐大”,手里拿着大包,大声说道:“你把货拿出来,我这儿有大把的钱!你问问这片谁不知道有我这个大姐大”,就在毒贩子迟疑确定并准备拿出毒品时,早已埋伏在宾馆的民警将毒贩子成功抓获。

  潘静林对记者说:“我在缉毒战线上工作了14个年头,从我进来的这一刻,我就知道很危险,我也害怕过,但我愿意承担这一切,因为我是警察。从事缉毒的经历也练就了我坚强的个性,这对于我今后的射击生涯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011年,她又来到了新的岗位——定西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尽管走上了新的征程,但潘静林仍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