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正文
投稿

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自主创业仍是小众选择

2016-01-08 09:3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创客之家

  原标题: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西北地区是毕业生首选地自主创业仍是小众选择

  资料照片

  进入一月份,很多高考生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之外,又多了一个额外的关注,那就是收集比对各个高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哪个专业目前好就业?薪资能达到多少?毕业生就业的去向是哪里?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如何?哪个专业就业机会较少……通过这些报告可以得到答案。

  近日,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我省各大高校纷纷发布了各自学校的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记者对报告中有关“本科生”的就业信息进行了梳理,不仅可以对毕业生有所评估,同时也对很多即将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就业数据理工类高校占据我省高校就业率榜首

  从各校发布数据来看,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分别以97.20%、95.81%位列我省就业率的前两位。

  兰州理工大学2015年共有本科毕业生5359人,专科毕业生210人,本专科毕业生中甘肃生源346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2.18%;截止2015年12月1日,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0%。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等13个院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兰州交通大学2015届本科毕业生5580人,其中男生413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4.09%,女生1446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5.91%。本科男生就业率为97.29%,女生就业率为89.97%,男生就业率比女生高7.32%。专科(高职)毕业生928人,其中男生69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5.22%,女生23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4.78%。其中,交通运输、车辆工程、自动化(自动控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热门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8.96%、98.77%、98.75%、98.16%、97.52%。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校的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为专科,但410名毕业生中有407人就业,毕业率为99.27%。

  作为我省唯一的985、211院校,2015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为4204人,其中升学比例占35.92%,出国(境)比例为4.21%,就业比例为50.19%,截至2015年12月10日,兰州大学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0.32%。

  我省的其余高校中,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就业率为81.64%,其中艺术、体育类毕业生就业率为87.85%,要略高于文科和理科的80.16%和80.88%。2015年12月10日,西北民族大学2015届毕业生共有4619人就业,就业率为86.38%。该校的就业率高低不等,其中有一多半的专业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专业分别是保险、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语言)、中国少数民族(维吾尔)语言文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学,这五个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了100%。而民族学、历史学、法学、中国少数民族(蒙古)语言文学、汉语言(蒙汉翻译)、体育教育的就业率都不足七成。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就业率也都在80%以上,分别是88.06%和81.91%。

  就业去哪西北地区仍是毕业生首选地

  兰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中,西北占到40.01%,其次是华东、中南、华北,而选择西南和东北的毕业生只占7.83%和2.18%。

  西北师范大学就业地区呈现出以省内为主、中西部地区多、东部地区较少的特点,在南方的广东、浙江、江苏也有部分毕业生。

  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除了西北地区外,华北地区和东南地区也成了毕业生们的热门求职地区,广东省、北京市位列兰州理工大学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流向的二三位分别是8.38%,8.06%。而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生中有24.14%选择华北地区。而在东北地区就业的学生最少,只占到整个就业人数的2.13%。

  作为我省农业高校和医学高校,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留在甘肃本省的占到5成以上,其中甘肃农业大学在甘就业比例为55.39%,其次是新疆,占就业总数的11.73%。

  甘肃中医药大学在甘就业比例则为78.68%,同时12.48%的毕业生到其他西部省份工作,在西部共有91.16%的毕业生。

  行业分布国有、民营和三资较集中

  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生签约的国有企业较为集中。兰州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单位流向,签约国有企业的比例为67.24%,其次是三资及其他企业的15.57%,两种类型企业占全部就业学生的82.81%。专科(高职)毕业生签约单位流向,签约国有企业的比例为90.30%。毕业生签约单位以铁路局为主。2015届毕业生签约世界500强企业29家,签约中国500强企业42家。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学生人数为2711人,占已签约人数的52.44%。

  兰州理工大学本专科毕业生签约其他企业和国有企业的人数比例最高,分别为45.52%和44.54%。从行业流向可以看出,本专科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40.57%),建筑业(21.1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43%)。从毕业生从事的职业流向看,本专科毕业生从事工程技术人员的人数比例均是最高的。

  与理工类高校所不同的是,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仍然是兰州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占37.79%,超过第二类型国有企业15个百分点)。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教育(1345人,占48.54%)金融业(343人,占12.3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83人,占6.60%)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2人,占5.85%)。

  甘肃农业大学就业单位行业则更为广泛,其中农林牧渔是主要的行业流向,所占就业人数比例为27%。西北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行业类为教育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政府及公共管理。甘肃中医药大学则以医疗卫生类行业为主。

  待遇如何兰大毕业生高居榜首

  兰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4536.15元。其中,本科毕业生薪酬区间主要集中于3501至5000元(39.10%)和2001至3500元(26.33%)。在所有专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金融业月平均薪酬分别以7631元、6034元和5780元位列前三。

  兰州理工大学2015届毕业生试用期结束后的月薪集中在2000至3000元这一区间的人数最多(34.06%),其次为3000至4000元区间(30.35%)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试用期结束后平均月薪为2989元。其中工学毕业生月薪最高3265元,其次为管理学3101元和经济学3050元。

  西北民族大学毕业生转正月收入为3588元,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专业是阿拉伯语6037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703元、动物科学5178元,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低的专业是中国少数民族(蒙古)语言文学2055元、汉语言(蒙汉翻译)2425元、民族学2527元。

  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生转正月收入在1000至1900元的占3.99%;2000至2900元的占20.12%;3000至3900元的占31.95%;4000至4900元的占27.81%;5000元以上的占16.13%。

  在甘肃农业大学的年薪问卷调查中,7%的毕业生选择“6至8万元”;35%的毕业生选择“4至6万元”;56%的毕业生选择“3至4万元”。

  自主创业少部分学生选择创业

  虽然2015年我省高校的一些创业团队在全国多项创业大赛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兰州财经大学的“超级Home——互联网智能家装”摘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兰州大学的“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兰州牛肉面生产技术标准化与O2O运营”、“千里路旅行——服务大学生的旅行平台”以及兰州理工大学的“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无人机服务项目开发与应用”获得该奖项的铜奖。但对于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来说,创业依然不是就业的主要选择,相对于庞大的就业毕业生群体来说,创业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兰州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中,自主创业与自由职业的人数为148人。为了帮助学生创业,学校搭建学生创业平台,优化实践环境。2015年,学校校大学生创业中心入驻第四批9个创业团队。截止到2015年12月,大学生创业中心共接纳近50个创业团队。

  主要问题学生综合能力有待加强

  从对毕业生的调查来看,很多企业反馈给学校的意见中,表示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有待加强。

  对于兰州理工大学的毕业生,用人单位肯定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对该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诚实守信、职场礼仪三个方面的评价最高;同时,指出该校毕业生的学习能力、文字书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较为欠缺。

  甘肃中医药大学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综合素质及各方面能力满意度均超过了93%,但对我们的临床实践技能、专业基础知识满意度不高。

  在改进意见调查中显示,用人单位对该校临床学习实践教学、专业基础教学、人文素质培养等方面改进要求比较集中,对学校及专业宣传感到力度不足,希望加强。

  就业诀窍认识自己提高个人素质

  在提升毕业生就业机会方面,兰州大学就业管理处的吴副处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自己”毕业生要有明确的认知,不能人云亦云。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毕业生应多去听企业宣讲会,了解行业情况。其次,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不要跟着家长的意见转,跟着亲戚朋友的意见转。最后,个人素质是最关键的,个人的基本功最关键,如果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也不用灰心,因为还有一年时间,可以用过这段时间用心提升自己,也不要因为顾虑将来做的工作和所学专业没有关系而忽视专业学习,专业素养决定了做工作的厚度和高度。

  对于用人单位,吴副处长则认为,企业要关心的人才应该及早去培育,而不是说来了现招,找到人就马上能用,这很不现实。企业应该到中低年级学生中去培育、去选拔、去培养感情,让学生知道你这个企业,这中间就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说请企业的负责人来学校讲课,同时欢迎同学去企业实习,甚至是见习。让学生在学校里就了解到企业,又从企业得到实践的机会,才能在毕业后更快地融入到企业当中。

  记者 耿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
鍕囷細婵鍙戠敇鑲冩椿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