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微言】“云祭扫” 过清明

22-04-03 19:45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微言】“云祭扫” 过清明

  杨方铭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新柳吐嫩芽,春花竞芬芳。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清明节既是扫墓祭祖的肃穆时节,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光的欢乐时刻,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也是传统节日。

  然而,今年的清明节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显得有些“冷清”。近期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多地发布公告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一些旅游景点也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让一些准备回乡祭扫和踏春旅游的人们大失所望。

  清明祭扫目的是缅怀祖先,弘扬孝道,注重的是情感,而不是形式。疫情当前,我们可以选择借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云祭扫”——将祭祀扫墓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通过家庭微信群、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网上祭奠,避免线下祭扫聚集产生的感染风险,使疫情出现反弹。

  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缅怀。今年,让我们用“云祭扫”的方式过清明。待到疫情消散,再走出去好好享受明媚的春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图解|近期出现大量无症状患者,怎么防?我来告诉你 图解|近期出现大量无症状患者,怎么防?我来告诉你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视点|大道出深山 绿色高速守护美
2   留抵退税助发展 ——甘“速”退税第一
3   人报甘头条 | 致敬公安英烈!以生命赴
4   【短视频】甘肃:提升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5   甘肃一季度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80余万
6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7   2022年秦安县“云上桃花会”正式开园
8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换个方式说
9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归去来兮
10   【缅怀公安英烈】仰望丰碑 以实际行动
11   两万多名师生同上一堂防疫“大思政课”
12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
13   温柔且强大,她们是“倒春寒”中的暖光
14   111个驻点工作组全时监管!确保兰州市
15   兰州市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开辟绿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