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两万多名师生同上一堂防疫“大思政课”

22-04-03 11:27 来源: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编辑:李红军

  “同学们,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陈正武教授平易近人、接地气有温度的深情嘱托,对青年学子们来说,更易入脑入心。4月2日,校长陈正武教授走上讲台,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铁人”精神--做认真学习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

  陈正武首先科学解读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并根据属地及教育系统有关要求,从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从严从紧强化校园出入管理、加强人员管控、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科学精准做好师生管理、取消堂食、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控、实施网格化管理、坚决扛牢防疫政治责任等十个方面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了介绍。

  陈校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读了伟大抗疫精神及“铁人”精神的内涵。他强调,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中,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陈正武指出,“铁人”王进喜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王进喜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在我校内燃机专业学习七个月,是我校杰出校友。铁人精神不仅是一面旗帜、一种力量、一种标志,更是学校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核。

  陈正武要求广大学生要做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锤炼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铁人”精神;要心怀“大我”,发扬品格、肩负“大任”,担当作为、践行“大德”,无私无畏、锤炼“大志”,拼搏奋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坚定斗争意志,争做认真学习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课堂最后,陈正武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这是一场关乎全局的“战争”,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需要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协同作战、共克时艰,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堂生动的防疫思政课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思政课教师周娜表示,这是一堂特殊时期、特殊环境、特殊意义的“战疫”思政课。学完这堂课,我深感责任重大。伟大抗疫精神和铁人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课教育素材,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以真实感人的温度和情怀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20计算机网络技术3班班主任楚艳萍老师表示,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一直是我最关心和关注的,陈正武校长今天的这堂公开课非常有意义,对我做好特殊时期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重要思路;21级智能制造装备班曹飞同学说,身为石化学子,我一直深受“铁人”精神的鼓舞,今天陈校长讲授的思政课,让我对“铁人”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够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正是体现了“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

  西固校区、新区校区、白银校区两万多名学生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级钉钉群线上听课学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
2   温柔且强大,她们是“倒春寒”中的暖光
3   111个驻点工作组全时监管!确保兰州市
4   兰州市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开辟绿色
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在抗疫一线书
6   全省各地推出“云游陇原”方式过清明
7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再
8   退税“及时雨”浸润陇原——甘肃省税务
9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3次全体会议
10   甘肃不断向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11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2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3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
14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
15   【甘快看】甘肃定西漳县:“春雷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