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温柔且强大,她们是“倒春寒”中的暖光

22-04-03 09:58 来源:七里河发布 编辑:李红军

  “妈妈,我想你了,我也爱你,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啊?我非常想你,你快点回来,我特想你,我爱你。”

  在星程酒店医学集中隔离点,魏岭乡党委副书记景霞忙完一天的工作,终于有时间看看手机,儿子下午五点发的语音,晚上十点多才听到,景霞想打电话过去,可看了看时间,这个点,孩子已经睡了,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和儿子打电话了,景霞的爱人也在防疫一线,孩子暂时留在父母家照看,这段语音,景霞反复听着,不时翻看儿子的照片,想象着孩子睡着的可爱模样。 

  “护航”隔离点的“能人”

  3月18日,根据区联防联控办安排部署,景霞带着5名乡镇干部,与4名医护、1名公安分局民警组建了该医学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专班,组建专班的当天夜里他们就接到了第一批隔离人员。从环境改造到隔离人员收住流程、物资筹备、消杀环境,景霞和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团结协作,从零开始对照隔离点设置管理标准全程参与各个环节,每一处细节她都缜密落实,成为班组认可的“火车头”。电话爆棚、微信狂响、走路靠跑、说话靠喊……这是景霞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马不停蹄”是她留给所有人的印象。

  “最初的两天夜里都有隔离人员入住,依次登记人员信息,申领配发物资,统计数据及时核对上报,入住程序办理完后,还要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些忙完就凌晨两点多了,还需要协助准备第二天早上六点的核酸检测工作。头两天人有点懵,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景霞回忆起初到隔离点的场景。

  每日收集、上传防疫工作各种数据及报表,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工作,配送隔离人员一日三餐,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随时应对新转运过来的人员,关注组员的身心状态……在隔离点,就这么周而复始,一天的基础工作才算完成。“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每天平均工作在18个小时以上,休息时间不定。”景霞的语气中透露着些许疲惫,但声音却洪亮。隔离点工作很多而且琐碎,工作强度不言而喻,但却井井有条,大家的手机和移动充电宝24小时不离身,连轴转已成常态。

  送来的隔离人员在最初几天多少都会有抵触情绪,其中一名货车司机,从3月18日晚上进入隔离酒店后情绪一直不稳定,因为是烟民,一直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焦躁不安,无法平静,景霞和其他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安抚,多次了解后得知这名货车司机因为隔离无法按时将货物送达,所以内心焦虑,景霞立即联系相关单位解决此事,于3月20日将货物送达,货车司机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连连感谢隔离点的工作人员。

  隔离点还有个九个月大的婴儿,“孩子的母亲确诊了,孩子和父亲作为密接在我们这里隔离,新手爸爸没有育儿经验,手忙脚乱,孩子总哭。”这个隔离房间,景霞每天晚上睡前都要特别关照,发信息询问孩子还哭闹吗?是否已经睡着?还有什么需要?“我自己也是一个母亲,带孩子我有经验,可我们也进不去,要是可以,我都想帮他带孩子。”3月28日,隔离点接到这位小小隔离者后,景霞就一直很牵挂,在得知隔离匆忙,孩子父亲没有给孩子带任何玩具后,景霞马上汇报给上级领导,魏岭乡党委书记李大为一早便开车四处寻找开门的玩具店,为孩子购买了好多玩具,有了玩具的陪伴,孩子和大人都轻松了很多。

    “一点都不能错,一点都不能慢。”

  “一点都不能错,一点都不能慢。” 这是张坤对隔离点信息相关工作最大的感触。房间安排、信息摸排、核对表格、录入上报,所有信息必须准确无误,如果信息不准确,医务人员将无法进行核酸检测,后勤保障也无法确定每个房间就餐人数和特殊需求,张坤只有高度集中精神,一遍遍仔细核对,可速度还得快,所有工作环环相扣,都在同步开展,只有准确无误的录完信息,才能保障其他工作顺利进行。

  进入隔离点之前,张坤听说点位会特别忙,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居然会这么忙。从下午开始,陆续有隔离人员进入,第一天,张坤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就忙到了凌晨四点。“头几天,根本没有时间想其他的事情,就是一直在工作,一直在工作。”除了全面准确地录入信息、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相关数据,张坤还要充当隔离人员的心理老师。刚到达隔离点的人员,会有一大堆的问题,除了要细致地解答他们的疑问,她还需要耐心地安抚他们,缓解他们的焦躁情绪。

  去年疫情,张坤负责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当听说隔离点需要人手,张坤多方打听报名,但当时隔离点招募的人员只限男性,张坤有些遗憾。当她再次听到隔离点招募人员且没有性别限制时,张坤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点。“有空就随时给家里打个电话,有的时候还没说两句就要忙了。”张坤的母亲是医生,对于张坤到隔离点工作很理解支持,父亲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是每当张坤忙完工作,微信上都是父母满满牵挂关心的话语。

  张坤说,男生身体素质更好,主要负责搬运物资和送三餐,女生细腻的情感和敏锐的感知,不仅能在数据统计上更细心,而且更能共情、理解隔离人员,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安抚和解决问题。女生和男生一样,也可以冲在危险的第一线,承担更多的责任,用自己的力量,为防疫做贡献。

  “她在后方的支持换我防疫一线的义无反顾”

  郭海军,工作专班的男性成员之一。每天要穿防护服2小时以上,“天凉点还好,这几天兰州天气好,穿上防护服就不咋舒服了。”除了老出汗身体不舒服,郭海军在进行消杀、送餐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大动作容易刮刮碰碰,要保证防护服不被刮破,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隔离点有个孕早期的女性,一到送饭点和消杀时就呕吐得厉害,“隔着门我都能听到她吐的声音,太可怜了。送的饭一口都吃不下去,她家里人也很着急,就给她送一些她想吃的东西。”因为情况特殊,工作专班允许家属给这位隔离者送吃的,并将送来食物进行全面消杀后送入隔离区。工作专班虽有分工却团结协作,“送东西这种体力活我们男生干就好了。”

  郭海军的爱人是一名医生,对他在防疫一线的工作特别支持,“家里老人和孩子都不用我操心,我只管在这里负责好这个隔离点的人就行。”很多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的家属也和郭海军的爱人一样,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家园,共同为战胜新冠病毒贡献着力量。

  做核酸检测时,总能看到防护面罩下“她”被汗水浸湿的面庞;社区值守点上,总能听到“她”温柔有力的声音;转运物资时,少不了“她”忙碌穿梭的身影;医学集中隔离点上,少不了“她”耐心安抚的心理慰藉。

  “她”,是医护人员,是驻守干部,是志愿者,她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此次抗疫中,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转变的是她们肩上的责任和生活的角色,不变的是她们闪闪发光、心存爱与能量的本色。无论是景霞、张坤,还是郭海军的爱人,他们都是无数一线防疫人员的缩影,七里河区还有很多很多的“她”,携手并肩,汇聚起抗疫“她力量”,用坚守和担当、执着和奉献,合力筑牢抗疫防线,共同守护一方健康。

  记者:袁莉 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1个驻点工作组全时监管!确保兰州市
2   兰州市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开辟绿色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在抗疫一线书
4   全省各地推出“云游陇原”方式过清明
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再
6   退税“及时雨”浸润陇原——甘肃省税务
7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3次全体会议
8   甘肃不断向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9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0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
11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
12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
13   【甘快看】甘肃定西漳县:“春雷行动”
14   【甘快看】我为你翻山越岭 电力“春检
15   【甘快看】甘肃兰州:空中“网格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