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文明理性悼念 提倡网上祭祀

22-03-29 09:5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清明将至,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文明理性悼念 提倡网上祭祀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3月28日,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说:2022年的清明节,既是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疫情防控,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为了筑牢防疫防火安全堡垒,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兰州市文明办发出了倡议。

  弘扬新风 遥寄哀思。祭祀活动重于心不重形,在这个全民抗疫特殊时期,我们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提倡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纪念、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先人、寄托哀思,主动劝导市外亲友暂缓来兰返兰,尽可能减少祭扫人员流动。

  绿色低碳,文明祭祀。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慰先人。提倡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做绿色低碳、文明祭祀的传播者,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随意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

  移风易俗,助力防疫。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倡喜事缓办,积极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庆贺方式,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提倡丧事简办,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珍爱关心眼前的长辈亲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从俭治丧、文明办丧,以庄重、节俭、理性、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以身作则,有效引导。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要组织志愿者前往街道社区,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画和倡议书等方式倡议和号召文明祭祀。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做表率,带头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一步树立和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信中在最后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让我们携起手来,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时代新风,争做文明市民,为建设美好新兰州贡献文明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
2   森林消防员与“湿地候鸟”的美好邂逅
3   【缅怀公安英烈】烈士的精神与英志永存
4   兰州石化年产3.5万吨特种丁腈橡胶装置
5   【中央媒体看甘肃】早做筹备 “机技资
6   【中央媒体看甘肃】唯有情怀不可辜负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税务:政策落实
8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榆中县新华书
9   甘肃白银将有序开放商场超市和部分餐饮
10   甘肃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通过海关认定
11   甘肃天水:男孩意外跌落山崖 消防员紧
12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突出政治标准
13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14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丨
15   出差遇疫情滞留兰州 她说:没关系,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