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绿色循环农业“壮大”牛经济

22-03-28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市肉牛养殖基地

  华亭市不断探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路子,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步伐,让绿色循环农业成为牛产业“新引擎”。

  走进上关镇育农有限责任公司一间牛舍,排排红牛悠闲地吃着饲料,叉车来回忙着运输饲料,有机肥上产车间,翻抛机正在轰隆隆地工作。公司负责人米玉龙难掩喜悦:“我们养殖场肉牛已扩大到154头,种植了 200 多亩粮改饲玉米,有机肥生产线也投入使用,年可加工产出优质有机肥3000吨,可以说是初步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肉牛养殖,最大的问题就是得解决粪污污染;而秋收后秸秆回收又成了头疼的难题,“种养一体化”的循环农业模式,正好完美解决这“两大难题”。据米玉龙介绍,公司建立了肉牛养殖基地、精粗饲料车间、有机肥加生产车间,每年秋收后,种植基地的 200 余亩玉米秸秆经过青贮池发酵后过腹增值成肉牛的“美餐”;基地里的牛粪,运送到有机肥加工车间,为土地提供绝佳的养分;“加餐”后的农田产量更高,种出的玉米颗粒饱满,到了冬季又成了牛的“美餐”。

   “肉牛饲养+玉米种植+有机肥生产”穿起了一条闭合的循环产业链,在华亭,这条牛产业的“金链子”还在不断复制。

  今年来,华亭市大力实施“育种扩繁、强龙延链、规模提升、饲草保障、品牌营销、绿色循环”六大工程,不断巩固提升平凉红牛育种群,扶持育农、东润、宏源、翔美鼎4家养殖企业新增平凉红牛核心育种群130头,6月底将突破300头。推行“户繁场育”模式,投资3500万元,11个新建、改扩建规模肉牛养殖场(区)正在各乡镇开工建设。实施“粮改饲”项目,4月中旬将完成种植粮改饲玉米4.1万亩,杂交构树1万亩,紫花苜蓿4万亩。全力推进5万吨饲草加工厂建设工作,完成冷链物流园选址、规划等工作,帮助育农牧业有机肥生产线做好产品试产和外销,有效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实现着绿色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双赢”。

  通讯员 朱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链长制”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民勤:“链长制”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甘快看】甘肃:乘坐火车均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甘快看】金塔:“年公”西瓜“抢鲜”上市
  •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崇信:不负春光添新绿 植树造林正当时
  •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陇拍客】甘肃兰州:织密安全“防火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陇拍客】甘肃山丹:扶贫车间变身乡村妇女致富工厂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勤:“链长制”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   走近《读者》:拓多维公共文化空间引领"
3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运训文化考试4月1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 明晚在央
6   张掖一小学“我为学校题校名”活动激发
7   敦煌转渠口镇:小小圣女果托起乡村振兴
8   华亭: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春之曲”
9   庄浪:算好牛账 犇“牛”路
10   徽县:小架豆架起农民“致富桥”
11   到2025年底 甘肃省每个行政村(社区)
12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涉企诈骗案 涉案金额
13   配送快餐盒饭41万余份!兰州“中央厨房
14   目之所及是温暖 心之所向是使命
15   酒泉:让项目之花竞相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