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兰州抗疫“图谱”中的异国面孔:生活乐观,有人爱上“头锅”牛肉面

22-03-25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狄东阳

  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隔离在家的兰州大学克罗地亚教授莫帕通过视频指导学生完成进行中的实验。赵蕾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抗疫“图谱”中的异国面孔:生活乐观,有人爱上“头锅”牛肉面

  中新网兰州3月24日电(王牧雨)兰州大学外籍教授莫帕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戴着口罩隔着栅栏给学生答疑解惑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网友一片赞叹:“得此老师,人生幸事!”“好老师,不分国界”“老莫好帅”……

  近日,来自克罗地亚的“中国女婿”莫帕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管控下不能给学生在课堂上指导,有些问题网上也说不清楚,还是当着面讲方便。自己作为老师,这样做再正常不过了。

  莫帕教授本名Pavle Mocilac,来中国前就职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由于他的中国妻子十分想念家乡和亲人,莫帕决定放弃英国稳定舒适的生活,回到中国。2020年12月,莫帕应聘成为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莫帕说他很喜欢甘肃,也特别喜欢兰州这座城市。去年夏天他还游历了酒泉、敦煌、嘉峪关等地。他觉得甘肃是一个充满历史人文宝藏的地方,还有许多神秘需要去发现。在兰州的生活经历让他感到宾至如归,他说:“甘肃人是如此的热情友好,我从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收获了很多友谊。”

  3月14日起,兰州大学进行封闭管理,莫帕教授无法进入校园和实验室为团队实验进程把关,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工作过程的关注。“由于我们从事放射化学研究,必须严格确保研究的安全,确保我的学生按照所有实验室规则,以安全和正确的方式做每一件事。”居家防疫期间,莫帕依然和学生不间断地采用微信、视频进行交流。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来自美国的Richard接种新冠疫苗。 受访者提供

  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便,但社区组织做核酸,志愿者送水果蔬菜和食物到家门口,政府良好的组织和对疫情的防控工作都使莫帕感到惊讶和敬佩。“这种情形只会发生在中国。”莫帕说。

  来自美国纽约的Richard John Pluta2015年追随妻子来到她的家乡兰州生活。“这个城市很多事物都令我着迷,它不像北京上海那样拥挤,这个城市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且牛肉面真的很好吃,我每周都要去吃。”

  Richard目前在兰州从事教育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疫情之后学校停课,他就陪着5岁的女儿在家读书画画,享受慢下来的日子。一开始,Richard的健康码因为没有居民身份证,填报时遇到很多困难,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自由出入,这让他觉得在兰州疫情下生活十分顺心。

  已经在兰州生活了五年的Richard觉得自己已经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他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他也喜欢一大早去吃“头锅”牛肉面,怀念2018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黄河沿岸奔跑的感觉。

  同样因为品尝了牛肉面的美味,来自加拿大的Robert Lee决定和妻子定居到兰州。Robert目前在西北民族大学工作,谈到疫情下的生活,他说:“当地的同事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给我们发信息,叫我们学做中国菜,还有人教我们练中国健身操。”

  Robert表示,疫情使教学和学生的学业受到影响,但大家都在努力适应这样的环境,不管是谁,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面对困难时期,积极乐观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聚力县域产教融合 赋能“技能甘肃”建设 平凉静宁:聚力县域产教融合 赋能“技能甘肃”建设
  • 灵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不变的誓言 永远的守护 灵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不变的誓言 永远的守护
  •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交通人:小小岗亭用心守  疫情防控在前沿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交通人:小小岗亭用心守 疫情防控在前沿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 莫高窟春雪 莫高窟春雪
  •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发挥党员“硬核力量” 筑牢疫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3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
4   张掖甘州:粪肥还田 农作物“吃”上“
5   华亭:“双线”培训促生产 不误农时不
6   崇信:干群合力添新绿 共筑绿色生态屏
7   民乐: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
8   金塔:“流”出发展新活力“转”出双赢
9   白银市白银区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
10   宕昌: “同心林”助力乡村振兴
11   西和姜席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镇
12   宕昌: 金融助力闹春耕 托起丰收新希望
13   2022年3月24日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4   陇南两当:食用菌产业让农民吃上“产业
15   山丹清泉镇:大棚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