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术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22-03-2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丁越峰 令雨龙

  从总体思路、根本保证、价值基石、活力源泉、实践路径五个维度综合施策,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贯彻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结合我省省情,从总体思路、根本保证、价值基石、活力源泉、实践路径等五个维度综合施策,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加强规划设计,明确社会治理总体思路。一是立足省内实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各级政府逐级细化的原则,科学制定年度和中长期规划及实施细则,明确任务职责。二是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建设科学完备的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可以借鉴《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制定社会治理整体性、综合性地方法规,同时进一步总结各市区县社会治理成功经验并上升为相应法规。三是研究制定社会治理指数评价体系,从党建引领、法治建设、社会自治、民生服务、营商环境、科技支撑等方面,为社会治理赋分,以可量化的指数综合评价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的治理效果和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会治理根本保证。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大党建”格局,打破区域、层级和部门边界,一体化推进各领域党建与社会治理互联互动、融合发展。二是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参与体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协调权责和利益关系。三是坚持“以党建带社建”的基本思路,推动行政权力进一步下沉,促进党组织工作与居民诉求相结合、与社区基层文化相融合,构建“党建+治理”工作新模式。四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协商机制,全面推进“社工委”建设。五是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模范作用。

  完善民生服务,夯实社会治理价值基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内涵,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一是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二是推动全面服务与精准服务相结合,加强基层微网格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需求精准识别能力,打造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的社会服务项目品牌。三是推动社会资本参与民生领域建设,创新运营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拓展社会公共服务资金筹措来源。

  推动多元共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源泉。一是健全多元主体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社会组织、企业、社团等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准入制度、监管制度、信息共享与监督制度。二是完善社会治理自治体系,明确基层自治权界,制定职能部门在基层治理中的权责清单,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搭建多元主体沟通协作平台。三是发展民主协商制度。加强协商议事、民情沟通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政策与社会需求之间的正向反馈机制,创建“民意直通车”,把人民的智慧变成城市治理的效能。四是建立社会治理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群众评议制度。

  拓宽治理路径,突出社会治理实践新特色。一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化社区体制改革和街道大部制改革,赋权赋能下沉增效,推动行政职能与服务职能分离。二是建强“全岗通”社区工作者队伍。推行“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制度,提高持证社工和专业人员的比例。三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通“数据高速公路”,构筑一站式、标准化“互联网+”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建设。四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建立社会治理创新经验项目库,以项目形式总结提炼各区县社会治理经验做法,提炼共性规律,拉长“长板”;聘请国内和省内知名专家,成立全省社会治理智库,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应用对策研究,为我省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分别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助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一至二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兰州新区市民在盛开的桃花下拍照留念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越是到最艰难最吃劲的关口 越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兰白张江合作列入国家东西部合作推进清单
  •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兰州新区下架封存“3·15”晚会曝光酸菜制品1.2万桶(袋)
  •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再增45名白衣天使支援兰州
2   武威100名医护人员奔赴兰州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进一步
4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巩固壮大
5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转变
6   天水300人核酸采样队把汗水洒在金城
7   2022年甘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一亿美元
8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进一步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20日0时—2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老兵再集结 “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机场三期
12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悟习
13   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14   甘肃省启动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检查时限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