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书写“美”背后的故事 甘肃青年作家创作20万字著作对话经典舞剧

22-03-13 19: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宋芳科

  自费几十万元收藏1700余件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相关珍贵资料,同时遍访该剧相关亲历者、接力者、传承者和已故开拓者的子女,历经十载,著作终成。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兰州市青年作家陈晓斌撰写完成的《丝路花雨·诞生》纪实文学专著已于近日出版。

  舞剧《丝路花雨》以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为素材,通过复活敦煌壁画的舞蹈,用舞蹈语言讲述了盛唐时期波斯商人“伊努斯”与中国画工“神笔张”父女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故事。

  该剧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诞生于1979年5月23日,被称为“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丝路花雨》首演至今,已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87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创中国舞剧之最。

  “我只是一个文学和艺术的爱好者,缺乏专业的舞蹈艺术素养,对《丝路花雨》的理解和体会还很肤浅。但她实在太美了,她吸引着我窥探美的殿堂,让我聆听到交响丝路的天籁之音。”谈及创作初衷,陈晓斌说到,正是这部舞剧所展现出来的美,深深地吸引着他去探索舞剧创作背后的故事。

  陈晓斌谈到,《丝路花雨》创作至今已过40余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早已成为民族经典舞剧、甘肃的名片,值得研究和发扬的地方有很多。并且他认为,在当今时代,舞剧的传播量是远远不够的,用多样的途径让传播它、推广这部舞剧很有必要。

  再加之当初创作该剧的艺术家们,如今许多已退休、患病甚至去世。抢救发掘、记录他们的创作的过程、演出的故事、坚守的信念迫在眉睫。这些因素都让陈晓斌感到责任重大,对完成这部作品有着强烈的紧迫感。

  由于不是舞剧诞生年代的亲历者,缺少现场经历,陈晓斌这个舞蹈专业的“门外汉”在创作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为此,他广泛收集整理各类已出版的关于舞剧的资料,认真消化吸收。并且,他反复观看1982年电影版舞剧(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一点点领悟舞剧的魅力。同时,他与甘肃省歌舞剧团的老艺术家们取得联系,当面采访、深度挖掘了解舞剧创作情况,完善书稿内容。

  在陈晓斌的工作室,有舞剧初创剧本、编导手稿、舞美设计原稿和初始录音,意大利演出宣传册、日本公演手册、泰国演出节目单、西安电影制片厂电影台本、年历卡、年画、小人书、明信片、火柴盒等藏品,这些都被他视若珍宝。

  据了解,《丝路花雨:诞生》一书分为缘起、走过河西、遇见敦煌、敦煌新曲、复活壁画、呼之欲出、飞天起舞、进京会师、天降花雨、走向世界、敦煌舞蹈、花雨缤纷,共12章约20万字。

  陈晓斌介绍到,这本书是目前为止唯一全面反映《丝路花雨》舞剧创作全过程的专著。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离三江口天鹅 “驻留”连城大通河 飞离三江口天鹅 “驻留”连城大通河
  • 康县唢呐:陇南大地的深沉心曲 康县唢呐:陇南大地的深沉心曲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头脑清醒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 高度负责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头脑清醒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 高度负责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
  •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谋新篇 真抓实干促发展——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谋新篇 真抓实干促发展——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雁滩交警设立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岗
2   观察哨时时盯紧“追逐竞驶” 即日起兰
3   永登计划在城区内栽植各类乔灌木50000
4   榆中县——首辆护栏清洗车上岗
5   皋兰县加强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6   甘肃省推荐第一批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试
7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8   兰州:强化商品监管 优化消费环境
9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10   兰州市人社局多举措加强人事信用管理
11   细致排隐患 严把“安全关” 兰州市市场
12   兰州市榆中县青城生猪养殖产值达3.6亿
13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青年理论学习
14   武威《凉州攻鼓子》喜捧中国民间文艺“
15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