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访甘肃省消协副秘书长梁方:共促消费公平 需要你我携手

22-03-14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共促消费公平——2022年3·15中国甘肃网特别报道

甘肃省消协副秘书长梁方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在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甘肃省消协副秘书长梁方接受了中国甘肃网记者专访,就2022年消费维权主题“共促消费公平”传递的消费观念,以及2022年甘肃省消协年度重点工作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期待通过各方携手,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公平惠及每一位消费者。

  记者: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请您为广大消费者解读一下共促消费公平的内涵,以及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主题会带来哪些帮助?

  梁方: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这个口号有着丰富的内涵,也在关注新消费趋势。具体到主题本身,我认为消费公平主要体验在四个方面,首先一点要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的消费公平,我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明确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要遵循“公平原则”,保障消费公平首先要将法律落到实处。其次,消费公平要引导“科技向善”,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通过大数据给消费者“画像”广泛存在,这种“画像”很多并未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消费的需求,反而出现了大数据“杀熟”,所以消费公平要倡导“科技向善”促进消费业态、模式规范发展,保障全体消费者享有公平消费权益。再次,消费公平要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消费公平既要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供给,也要强化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补齐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和县域地区消费环境的建设短板,使他们享有均等的机会和平等的身份参与消费活动。最后,消费公平需要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消费,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意味着我们当前的消费要为子孙后代的可持续消费负责,为他们留下更多的地球资源,让子孙后代能够与我们一样公平地享有消费权利,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促消费公平”另外两个关键词“共促”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实现,这里不仅有行业监管者、生产者,更需要广大消费者一起携手来共同促进目标实现。

甘肃省消协为行业消费维权中心授牌

  记者:“共促消费公平”是我们共同期待的理想消费空间,请问这个主题出台的背景和希望达成的目标有哪些?

  梁方:消费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应当以社会公平保障为前提,将消费公平与否作为衡量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标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共促消费公平,有助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把走向共同富裕的步子迈得更加扎实。共促消费公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实践,就是要回应消费者实现消费公平的呼声,满足消费者得到公平对待的诉求,促进生产、消费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循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促消费公平,是落实法律赋予消费者权利的重要抓手。共促消费公平,就是要协同各方力量,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法律规定,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放心消费。从这三个层面来看,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也是希望通过各方协力促进理性消费,公平消费,让消费者在消费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记者:今年的年度消费主题提到了低碳绿色消费,这种消费也被广大消费者定义为未来消费的趋势。对于低碳消费您怎么看?

  梁方:201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次修订时,第五条【国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能】中明确,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这其实就是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其中蕴含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倡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反对浪费。这就要求每一位消费个体在消费时树立资源有限的意识,适度合理消费,不然你的浪费不仅损害了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子孙后代的利益。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我们也一直倡议绿色低碳消费,推进可持续发展。

甘肃省消协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记者:消协是消费者维护权益最先想到的机构,遇到消费维权问题找消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在共促消费公平,反对消费不公方面,消协有哪些好的措施和办法,又需要哪些部门来协力配合,达到更好的维权效果?

  梁方:甘肃省消协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努力当好消费者维权的娘家人。近年来,甘肃省消协加大维权监督力度,对于消费者反馈的维权线索积极调处,并转交有关监督执法部门督办。同时,甘肃省消协加强督促力度,通过约谈,发监督意见函等方式来督促企业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目前,甘肃省消协联合行业协会成立多个行业维权中心,将事后调解前置到事前防范,不断创新形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者保护主体责任,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同时,甘肃省消协历来重视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促进消费维权问题解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甘肃省消协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消费维权情况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甘肃省消协的重点维权计划有哪些?将对消费者带来哪些帮助?

  梁方:今年“促进消费公平”将是贯穿全年的消费维权主题,甘肃省消协也将紧扣这个主题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共识,筑牢消费公平社会基础。具体到工作方面,今年甘肃省消协将关注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行业,从宏观出发解决问题,维护消费者权益。特别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网络游戏、校外培训、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残疾人消费、农村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预付式消费、公共服务消费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消费监督活动,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提升消费监督效能。比如,现在很多消费者反映,预付卡消费陷阱较多,存在消费容易,退费难的问题,对于这些,甘肃省消协将联合监督执法部门开展行业监督,清理行业乱相,维护消费者权益。

甘肃省消协约谈行业负责人

  记者:住房消费是很多群众关注的话题,很多消费者用一生积蓄买房却遇到陷阱造成损失,对于住房消费您这有哪些好的消费维权建议?

  梁方:买房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买房时消费者不能光看广告,要重点核实开发商是否五证齐全。在签合同时,消费者要注意,开发商口头承诺最好能转化成合同的附加条款,白纸黑字最有法律依据。同时,消费者还要注意收集开发商给的各种宣传彩页,其中对采光、小区设施等均有明显显示,如果遇到消费维权可以成为第一手资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1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
2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整体实施封
3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本土感染详情公布
4   兰州市永登县新增本土感染详情公布
5   【飞天评论】扶持“中小微”,甘肃施肥
6   王立奇 :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7   酒泉市委网信办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
8   王立奇听取酒泉新城区三期建设工作情况
9   陇南市委网信办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动员会
10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艺”被
11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12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13   兰州市加强城市节能环保体系建设 引进
14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15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