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2-03-0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周刊(2022年第9期)

  中国甘肃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做好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版权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了落实《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安排部署,在版权工作方面,我们将着力组织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今天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说。

  当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知识产权局、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共同介绍《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回答记者提问

  理论武装提升行动

  “近年来,我省版权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例如,各地区各部门的计算机软件正版率稳步提升,近三年版权登记的数量增长了近40倍(2019年819件、2021年30040件)。”王成勇说,与全国版权业发达省份和版权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省版权业发展步伐还比较缓慢、发展水平和层次都比较低。

  同时,将进一步从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识版权工作,将版权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宣传教育工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学习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着力夯实做好版权工作的思想、理论和政策基础。

  版权执法监管提升行动

  把全面加强保护作为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的主基调,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建立健全版权执法长效机制,加强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版权执法协作,强化版权社会监督共治和侵权失信联合惩戒,切实维护良好的版权秩序和环境,确保版权领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针对关键领域、重要环节、重点群体,每年组织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剑网”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等版权执法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和违法犯罪案件。

  使用正版软件提升行动

  通过全面统筹指导、加强动态监管、开展年度核查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发展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推动文化、教育、卫生、金融、能源、交通、新闻出版等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我们每年制定印发全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化建设、信息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协调推动重点部门制定印发相关行业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版权社会服务提升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优化版权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引导和规范版权社会服务机构建设,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在继续增加作品登记数量的同时,多措并举提升作品登记质量。加强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版权宣传教育,营造尊重版权的良好文化氛围,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

  版权产业发展提升行动

  “着力完善版权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促进版权创造和运用,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力争每年创建1至2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争取‘十四五’期间在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创建方面实现零突破。”王成勇表示。

  加强版权交流交易,组织我省文化企业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和有关省份举办的地方版权交易会、博览会,并努力争取将版权交流交易纳入敦煌文博会重要内容,搭建版权展示和贸易平台、举办版权相关活动,推动版权成果转化运用。要推动发展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相关版权产业,进一步激活民间文艺领域的版权价值。

  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

  此外,既要持续做好版权执法、软件正版化、版权社会服务等版权工作培训,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版权业务骨干;又要重视版权领军人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我省版权专家智库、版权工作咨询团队,为我省全面开展版权工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王成勇表示,针对我省版权工作现状、重点难点和短板弱项,还将突出夯实甘肃版权工作基础的“十大基础工作”,即:建好用好甘肃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甘肃版权监管平台、发挥好甘肃出版协会版权专业委员会作用、建成甘肃版权交易中心、搭建甘肃版权展会平台(在敦煌文博会设立版权博览交易平台)、成立甘肃版权纠纷调解中心、组建甘肃版权专家智库、设立一批版权综合服务站、创建一批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形成一套版权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