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快看】甘肃成县:核桃流水线"换装" 延产业链惠及"新农人"

22-03-06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3月初,甘肃陇南市成县小川镇核桃加工基地车间内,女工们忙碌在核桃“换装”流水线上。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5日电 (闫姣)麻辣核桃、藤椒核桃、番茄核桃、巧克力核桃……3月初,在“中国核桃之乡”甘肃陇南市成县小川镇核桃加工基地,一颗颗干核桃经过多道工序实现变身。核桃如何“脱衣”换装?跟着中新网记者一探究竟。

  核桃“换装”第一步,是先去除干核桃坚硬的“外衣”。随着阵阵“咔嚓”声,陇南市华龙恒业农产品有限公司剥核桃车间内,女工人用钳子、锤子等工具砸开核桃,取出核桃仁。

  车间工人徐卫现自称核桃“换装”流水线上的“新农人”,在她看来,第一步较为基础,控制好力度就可以。身为“陪读妈妈”的她,自从车间上班以来,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还能按时回家为孩子做饭。

  甘肃成县享誉“核桃之乡”,核桃种植历史悠久,深加工产品多样。图为脱去绿色外皮的核桃。(资料图) 李董 摄

  核桃的带贫能力有多强?企业负责人胡鹏飞介绍说,每年从农户手中收购各类核桃达200余吨,带动周边从事核桃产业农户达3万多人,累计带动贫困人口2000多人,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0元至35000元,同时也为当地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改善生活水平带来了帮助。

  “核桃‘换装’步骤有清洗、烘干、脱衣、组合等等,搭配多样,口味丰富。”提及核桃加工产品种类,企业行政部许威侃侃而谈,核桃仁搭配红枣变枣夹核桃,核桃仁脱衣后裹上花椒粉、番茄粉变椒盐核桃和番茄核桃,酸甜辣口味能满足不同食客的“味蕾”。

  许威称,去年研发出番茄味、椒盐味、海苔味、藤椒味等7款风味核桃仁深受食客喜爱,新品上架5分钟就达到3万余单成交量。风味核桃仁是将分拣好的核桃仁浸泡15至30分钟后,用脱衣机的高压水枪原理,脱去核桃仁的黄色外衣,之后清洗、烘干,撒入粉料搅拌制成不同口味的产品。

  在风味核桃车间,现代化机器取代人工。许威提及,今年8月左右可能会接到大量风味核桃订单。比邻的枣夹核桃车间内,工人们忙碌在分拣、组合、烘干的流水线上。负责组合区的陈芳红认为,这一步是枣夹核桃“换装”最难步骤之一,需在一堆核桃仁中调出合适大小进行搭配。

  据了解,目前,该企业“核桃兄弟”有核桃仁5种9个系列产品;核桃坚果3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仁罐头4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油1种3个系列产品,畅销沿海城市。

  小川镇在过去作为“核桃大本营”,收购点经常凌晨两三点还有人交易。据胡鹏飞介绍,基于这个原因,企业便选址在小川镇,成立之初,中国农业银行成县支行提供贷款3000万元,为核桃的收购、存储提供了保障,“收购需要大量现金流,有了贷款支持,企业才发展到现在。”

  甘肃是中国核桃主产区之一,首批冷榨核桃油于近日首次实现出口。享誉“中国核桃之乡”的成县,核桃种植历史悠久,深加工产品多样,山区和高山峡谷地带产出的核桃具有无污染、果大、壳薄、味香、含油量高的特点。目前,一批核桃肽、核桃蛋白粉、高端核桃油等生物加工项目陆续开展,精深加工提升核桃价值链,惠及更多“新农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曾放弃一丝希望  她用心呵护生命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曾放弃一丝希望 她用心呵护生命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她带着孩子们的梦想一起飞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她带着孩子们的梦想一起飞
  •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实验区+社工委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实验区+社工委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 【甘快看】甘肃高速今早最新劝返情况 【甘快看】甘肃高速今早最新劝返情况
  • 发现问题不回避 提升办事含金量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聚焦环境保护 发现问题不回避 提升办事含金量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聚焦环境保护
  •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向总书记报告】红红火火元古堆
  •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向总书记报告】美丽蝶变姜家山
  •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向总书记报告】朱家涧走上“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线看项目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秦安县
2   临夏州多举措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3   【甘快看】兰州新区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
4   陇南市委网信办机关举办庆“三八”活动
5   定西市100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新区核酸
6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
7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8   嘉峪关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9   嘉峪关市1集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
10   百舸争流勇争先 奋楫扬帆启新程——嘉
11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实验区+社工委探索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3   兰州新区新安社区——比拼菜品 大厨点
14   暖暖春阳下的小小快乐——“星星的孩子
15   共享医疗资源 精准服务群众 “七里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