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2-02-28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国外“男友”寄来黄金钻石 女子被骗走近38万元“手续费”

  身在国外的“男友”寄递价值50万美元的黄金钻石回国,包裹被海关扣押,需要缴纳大额手续费才能取回。兰州一女子陆续交了近38万元“手续费”后,被公安机关告知,她被骗了……2月26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谨防冒充购物客服、虚假服务、网络交友婚恋类诈骗,如遇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咨询或报警。

  案例一: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近日,兰州市T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猫”客服的电话,对方称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给T先生开通了VIP身份,如果不及时取消的话每年会定期扣除6000元手续费。之后对方帮T先生转接到自称是“中国某某银行客服”的电话,在对方准确无误说出T先生支某宝绑定的银行卡尾号后,T先生便相信了对方。对方以“测试银行账户状态”为由,要求T先生向指定的支某宝账号转了两笔账,紧接着对方添加T先生微信进行语音通话,以“测试第三方授信账户”为由要求继续转账,共计转账约20万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时刻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外泄,不轻信陌生来电并给陌生人转账,才能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案例二: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2月16日,兰州市L女士接到一自称是“某音”客服来电,对方称L女士购买的鱼肝油化学成分超标,工商局要求召回,现给L女士退款理赔300元。随后对方在电话中指导L女士下载“某会议”APP,下载完成后,对方让L女士打开屏幕共享,在屏幕共享过程中对方先后让L女士打开自己的支某宝、手机银行等软件,对方让L女士进入转账功能,L女士觉得不对劲遂挂断了对方电话并关闭共享功能。紧接着对方再次打来电话并威胁L女士,如果不配合对方操作后期会影响L女士子女征信情况,出行及上学都会被限制,L女士听后害怕耽误孩子前程,便听从对方的操作给指定账户进行转账,后对方失联,L女士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意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任何转账汇款要求谨慎操作,同时,正规机构客服人员不会使用恐吓、威胁的语言,接到类似电话,不要因紧张乱了阵脚,可以拨打96110咨询或报警。

  案例三:虚假服务类诈骗案例

  2月22日,兰州市T女士想要修改微信账号名,便在浏览器搜索微信客服电话,T女士在网页搜到“客服电话”并拨通后,双方添加微信好友,对方向T女士拨通语音,该客服称T女士先需绑定一张常用的银行卡。T女士绑定后该客服要求对手机银行APP页面进行截屏,并要求T女士给其转账1元,T女士给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后,对方让T女士重新操作一遍,并在页面输入了数字33200,随后T女士收到一个验证码,该客服让T女士告诉其验证码后,T女士紧接着收到了银行卡被扣款3万余元的短信,T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果对某程序有业务操作等需求,请认准并联系正规客服,不要在网页自行搜索某APP客服的电话。凡是对方要求进行转账、屏幕共享、索要银行卡验证码的一律都是骗子。

  案例四:网络婚恋交友类诈骗

  日前,兰州市V女士在聊天软件上收到一条好友信息,发来信息的男子正在追求V女士,并说他给V女士寄了一个快递,V女士查询快递信息后显示该快递在境外运输中。几天后,V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地海关的电话,称V女士的快递已经到达北京,现需要交纳1.6万元的进口许可证费,V女士给对方转账后,第二天对方再次打来电话告诉V女士,扫描其快递后发现里面有大量黄金、钻石、美元等物品,价值约50万美元,由于涉及金额较大,V女士需缴纳16万元入关费。V女士再次转账后,对方便给V女士发来了快递装车的照片,并告诉V女士贵重物品需按比例缴纳保险费,并承诺收货后会退还,V女士便又按对方要求转账20万余元。在V女士焦急等待快递的时候,社区民警电话告知V女士可能遇上电信诈骗,V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省反诈中心提示:此类案例大多都是陌生网友假借谈恋爱之名,从国外给受害人邮寄快递,然后在过程中以通关费、保险金、物流金等借口诈骗受害人财产。网络交友需谨慎,一旦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男子假扮“准岳母” 微信骗走女友7
2   道德模范高峰:照料“妈妈”无微不至
3   道德模范甘永德:舍身勇救落水儿童
4   甘肃省计算中心携手联通甘肃分公司积极
5   兰白自创区建设主体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
6   甘肃11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
7   2月26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3月10日起 兰州雁滩启用2处“电子警察
9   “我还有一些‘乡村梦’没有实现”——
10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以
12   甘肃省电商直播大赛暨网上年货节落幕
13   甘肃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
14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15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