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还有一些‘乡村梦’没有实现”——记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曹麟舍

22-02-28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还有一些‘乡村梦’没有实现”

  ——记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曹麟舍

曹麟舍(左)入户和村民交流

  他曾当兵14年,因在狂风中营救两位小孩受部队嘉奖;转业以来,在结束两轮驻村帮扶工作后又选择第三轮驻村,成为一位奋战在乡村振兴战线上的“老兵”。驻村期间,他心系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受到乡亲们的称赞。他把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称为“第二故乡”,称继续驻村就是为了再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把“家乡”的面貌变得更好一点。

  他就是曹麟舍,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天,记者带您一起走近他。

  他是一名驻村“老兵”

  虎年正月十八,皋兰县丰水村63岁的杨玉珍很早就忙了起来。把商店门打开,扫地、洒水、擦柜台,等着“走亲戚”的邻居们来买东西。说是忙,其实也很闲。过年到现在,虽然是村子里唯一的商店,且店面每天都很早开门,但由于村子人少,一件东西都还没有卖出去。

  这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既是商店,也是厨房,也是卧室,布局紧凑,还有阳光照进来,显得温馨。等候了大半天,驻村工作队的曹麟舍进了门,几句对话后,杨玉珍的泪花就差点要掉下来。

  这是感激的泪花。因为她的丈夫魏列延患重病3年,杨玉珍不仅喂饭,还伺候大小便。大女儿魏春花两口子也没有工作,除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兜底保障外,经济来源少。得知情况后,曹麟舍多方求助,最终为魏春花成功贷款15万元后助其在县城开办理发店,为魏春花的丈夫联系学校免费学习挖掘机技术,还张罗着帮杨玉珍卖洋芋、土鸡、鸡蛋、面粉。“曹队长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杨玉珍说。

  曹麟舍受单位委派,2015年至2017年任永登县民乐乡井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2月至2021年8月任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21年8月15日至今任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近6年,曹麟舍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老兵”。

  “我和乡亲们有了感情”

  驻村工作一轮就是两年,曹麟舍这已经是第三轮了。“说实在的,我想留下来继续驻村,主要还是和村子有了感情,和乡亲们有了感情,我还有一些‘乡村梦’没有实现。”曹麟舍说。

  在丰水村,除了帮助杨玉珍一家,曹麟舍还联系市就业局、市就业训练中心及爱心企业,争取到5.5万元扶贫资金,为58户贫困户及三类户每户发放鸡苗42只、农膜12公斤;帮助贫困户狄学才贷款20万元用于养猪,为因车祸住进ICU的贫困户魏列全筹款2万元;为村内方常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的秸秆回收和大棚项目争取超过25万元的帮扶资金。

  驻村以来,曹麟舍要求自己“多一些担当,多一些办法,多一些接地气的思路”,始终为村民的脱贫致富奔波着。无数个夜晚,曹麟舍都会去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并征询他们对当前扶贫工作的建议。回去之后,总会躺在简易单人床上反复思考着当晚走访的这一家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样用心扶贫的日子,曹麟舍已经坚持了快6年。

  由于驻村期间的优秀表现,曹麟舍被评为2020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全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个人事迹入选《成功必定有我——陇原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亲历口述》一书。(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
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以
3   甘肃省电商直播大赛暨网上年货节落幕
4   甘肃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
5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6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甘肃省高校新增29个本科专业
8   甘肃省推动兰州等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
9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0   勇救落水儿童 诠释人性之光——记第六
11   兰州市榆中县“一网四进三清单”新模式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3   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14   2022年甘肃省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印发
15   特殊“村民”的用武之地——记榆中县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