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县“一网四进三清单”新模式 有力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

22-02-2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榆中县“一网四进三清单”新模式 有力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 文/图)榆中县探索推行“一网四进三清单”工作新模式,着力做实社工委机制,有效调动辖区单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社区治理从“问题本位”向“需求本位”转变;从“管理本位”向“服务本位”转变;从“单一治理”向“共同治理”转变,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有力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一网运行” 聚合资源 整合力量

  第一次见唐玲莉,她刚为辖区居民解决完邻里矛盾,正气喘吁吁地从网格点赶到栖云北路社区服务大厅。“我负责两个网格,有53个单元1000多户,每天只要居民一个电话,我都会立马跑去看看,处理垃圾堆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琐事等是最为常见的。”唐玲莉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一边介绍,自去年疫情发生后,她作为社区专干带领社区驻守干部5名、网格员2名,负责整个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最为困难的是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

  “得知集中隔离点有一名被隔离人员是少数民族,因生活饮食习俗不同,提出可否由家人制作饮食,派专人送至集中隔离点。我们立即和家属、上级部门、隔离点等多方联系协调,按照防疫要求实现了被隔离人员的小小心愿。”唐玲莉欣慰地说,起初不少人因隔离出现情绪波动,上门送物资得不到居民的理解,但经过一个月的坚持和努力,唐玲莉和网格员们的每一个小举动感动着被隔离人员的心,最后还成了朋友。

  唐玲莉是栖云北路社区“娘子军”的一员,自2021年兰州市疫情发生以来,栖云北路社区依托社工委的“大管家”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有力整合辖区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各种资源,驻守小区楼院,“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凝聚起联防联控共建共享的向心力。

  目前,榆中县按照“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要求,在全县6个社区、195个小区,完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工作体系,将现有的综治、公安、城管、应急、环保等各类职能网格进行整合,吸纳18个“爱卫会”、20个“公卫委”委员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建强社区党组织统领、以社工委委员和网格员为骨干的网格工作组,打破壁垒破解“怎样联”的问题,变社区“单打独斗”为“多元参与”,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一网运行、全面覆盖,让“大家的事大家办、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四进四访” 走进小区 走近群众

  居民是社区治理的主体。榆中县各社工委从办好群众的身边小事做起,每月都会深入包抓网格,开展进网格整合力量、进小区宣传政策、进楼院征集诉求、进家门提供帮助的“四进”活动,严格做到居民党员、离退休干部、先进模范、生活困难户“四必访”。

  杨喜龄是一名患有尿毒症等多重疾病的患者,每隔一天需前往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儿子又身患渐冻症瘫痪在家;女儿因意外导致眼睛受伤、视力受损;年老的母亲需要长年照顾。因此,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家庭生活举步维艰。栖云北路社区通过“四进四访”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联系辖区爱心企业榆中建投公司等,为杨喜龄送上救助资金。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为杨喜龄一家申请低保户,每月发放资金近2000元。收到政府关怀和爱心企业捐款后,杨喜龄一家感激万分。

  “社区通过‘四进四访’以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社区组织社工委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特殊群众提供生活护理、精神慰藉及健康指导等‘微帮助’30次,‘圆梦’‘微心愿’44个,切实把社工委机制优势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栖云北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金玉琴介绍。

  榆中县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近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说”结合起来,通过集中走访调研、专项调查等方式,发放征求意见函12个,开展谈心谈话124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85条,排查解决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等群众困难诉求44个,畅通渠道破解了“干什么”的问题,准确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收集信息、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居民需求评估,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项清单” 服务居民 赢得民心

  在栖云北路社区门口登记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居民服务投诉记录簿》,翻开里面记有2021年辖区居民对自己身边发现的问题的投诉,每一页表格中详细记录着投诉人、投诉问题、处理意见及结果、经办人等内容,问题涉及老年活动室场地小、房屋漏水、楼道内堆放杂物等。居民事无小事,经过网格员的协调处理,每一页投诉最后都记录了处理结果。虽然只是一个记录簿,但实现了从“居民点单”到“委员领办”的过程,来化解矛盾、增进共识。

  为着力满足居民群众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榆中县按照“征集需求—梳理资源—形成议题—讨论协商—确定项目—跟踪问效”的程序,充分挖掘各社工委单位职能和资源优势,为社区提供有效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形成“资源清单”;对“四进四访”发现的问题、征集到的诉求以及居民群众通过其他渠道反映的实际困难,建立“需求清单”;通过社工委会议,研究匹配相应承办单位,制定对应解决措施,形成解决方案,建立“项目清单”,确保办理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以“做实服务”破解“怎样干”的问题。

  王得瑄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自去年疫情发生后,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记者来到陇翔苑小区,看到王得瑄像往常一样,以文明安全劝导员的身份为辖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正在对外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和指路等工作。“疫情期间每天早8点到晚8点,主要是负责小区卡口值守,现在虽然疫情得以控制局势向好,但志愿者服务不能停,所以我依然选择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小区居民们服务。”王得瑄一边巡查一边说。

  王得瑄的加入为其他居民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居民对社区事务由“旁观者”向“参与者”的转变,以此充分调动起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群众所需与社工委所能的精准匹配,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目前,榆中县组织召开社工委会议16次,认领问题清单118项,协商办结问题95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甘肃省高校新增29个本科专业 甘肃省高校新增29个本科专业
  •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正式开餐了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正式开餐了
  •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陇中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陇中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如旧古籍“新生”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如旧古籍“新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甘肃省高校新增29个本科专业
3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4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
5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6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7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
8   金昌市聚力培育提升六大重点产业链
9   平凉庄浪:铆足“虎劲”抓生产 确保实
10   王赋在嘉峪关酒泉调研时强调 推动各类
11   【迎两会 看履职】梁倩娟代表:农村电
12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
13   今日起兰州126路公交车运行线路临时调
14   甘肃省陇西县法院分案审理一起涉恶团伙
15   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拼的是手速 盯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