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22-02-28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市场监管部门印制的“食安封签”

  用订书钉钉起来的外卖包装袋

  打开App,随手点份外卖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不过,在订餐配送过程中所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

  经常点外卖的市民武先生说,“跟前些年比,现在外卖的包装越来越好了,包得越来越严实,有名的餐饮企业还在外卖上粘了不干胶条。”他所说的不干胶条,正式名称就叫“食安封签”,一旦贴上,就没有办法不留痕迹地揭下来,这可以很大程度地保证外卖的安全卫生。那么,目前我市外卖企业使用“食安封签”的情况如何?

  随机采访

  食客:“贴了封签更放心”

  一到饭点儿,写字楼、小区等都会出现外卖小哥的身影,点外卖已成了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贴了封签的外卖又有多少呢?

  2月26日,记者在张掖路步行街进行了街采,“你点的外卖有封签吗?”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近六成受访市民表示没有见过封签,两成市民表示没有留意过,还有两成市民表示在一些连锁企业和网红店的外卖上见过封签。为了进一步验证,当日中午,记者分别点了饮品和餐食几份外卖,其中仅有一家外卖包装上贴了封签。

  “没有封签倒也不耽误吃,但有的话肯定更好,会觉得店家更用心,就算自己没有去过店里,也会觉得这家店很卫生、干净。”市民赵女士说。

  “有一次点的麻辣烫,收到后,汤洒了一半,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骑手说是摔倒了,但是这样的餐食终究让人不放心。”市民齐女士说。

  市民王先生认为,在外卖包装上贴封签,是好事。“我并不会觉得拆起来麻烦,反倒是很容易就拆开的外卖让人不放心。”他说,之前就看到过外卖被人动手脚的新闻,如果有封签的话,就能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

  连锁企业统一配发 小店表示顾不上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外卖上贴封签的餐饮企业多为连锁企业。“外卖封签由总部统一配发,而且每单必须贴。”位于安宁区的一家连锁炸鸡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之前贴封签的少,这两年有封签的外卖越来越多了。”一位美团外卖小哥说,“我经手的外卖,大品牌都会配备封签,包装也较好。一些小店没有封签。”

  “我们之前吃过亏,有客人投诉我们的餐食质量有问题,但是配送过程中的事情,谁又说得清楚。之后,我们就印制了带有店名的封签,餐食放入餐盒套上袋子再贴上封签。”西站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说。

  连锁企业和食品安全意识强的商家会主动张贴封签,但就目前我市的外卖餐饮企业而言,小店占了多数,对于贴封签他们的看法如何?“店里就我和老公两个人,他负责做,我负责装,高峰期订单响个不停,根本忙不过来。”南关一家酿皮店老板说,“有餐盒,有袋子。还再贴个封签,没必要吧,而且客人也不好拆!”

  监管部门

  全力推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管好网络食品安全,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检查、约谈订餐平台、推行“阳光厨房”等一系列措施,外卖食品安全总体向好。“截至目前,监测到美团、饿了么在我市经营的入网商家共有10964家,平台证照合格率99.06%。”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就目前我市外卖的现状而言,“食安封签”需要商家自己出资,面对大量的订单,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商户会采用订书钉将外包装袋钉起来,或者用透明胶粘贴打包等方式,来代替“食安封签”。

  “我们也注意到,商家在外卖餐食的包装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值得肯定的是商家的食品安全意识正在逐步提高,虽然不规范,但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该负责人说,“针对配送环节,我们要求各平台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对人员岗前健康检查、健康监测及管理,全力推行外卖‘食安封签’和‘无接触式配送’,每日严格对配送人员手部、餐箱和配送车辆按规定清洁消毒,确保配送食品安全。”

  计划发放50万张“食安封签”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筑牢外卖配送环节食品安全,加大宣传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已着手设计和印制统一的“食安封签”。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食安封签”的设计小样。“食安创建,你我参与”“食安兰州,你我共建”“食全食美,如兰之州”,除了这些宣传标语以外,在市场监管部门设计的“食安封签”上还印有“陇上食安”监管平台的二维码。“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监管平台,通过后厨监控系统,看见入网餐饮企业后堂情况,这样更放心。”该负责人说,“我们也正在大力推广新的点餐方式,一播、二查、三点,播后厨——扫码‘公众端’播‘看得见的厨房’,查证照——上网查商家‘食品安全档案’,点菜品——各取所需,拒绝浪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发放50万张“食安封签”,以此推动外卖“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

  他山之石

  3月1日起浙江省收送外卖有条例可循

  3月1日起,《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实施,明确外卖商家不装阳光厨房、不使用外卖封签将被罚。配送的餐品假如没有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小哥有权拒绝配送,而消费者也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在餐饮外卖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浙江省无疑走到了全国的前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出台了地方的法律法规,明确可为与不可为,强力推进。

  小小的“食安封签”,无疑是为消费者和商户上了一道“安全锁”,既对消费者负责,保护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也保护了餐饮商户的声誉,将大大便利平台对于餐饮商户、外卖小哥、消费者之间的责任界定。

  市民热议

  希望外卖封签能进入法治轨道

  杭州即将实施的外卖封签强制规定消息一出,引来网友广泛热议。有网友表示,此举甚好,再也不会发生类似于“谁动了我的外卖”之类的扯皮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食品安全,希望全国推广。

  网友金城说,近年来外卖被污染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尽管相关人员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由此反映出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确不可小觑。

  市民曹女士说,使用“食安封签”,保障了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中途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顾客点单,商家在相应餐食上使用“食安封签”,配送全程封签不能损坏,商家和配送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生问题也不会出现“踢皮球”的情况。

  “‘食安封签’可以说既为消费者的健康上了一道‘安全锁’,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商家和平台的合法权益。”我市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食安封签”的使用应该进入法治轨道。这样既能大大减轻监管压力,还能减少配送员、商家与平台的沟通成本,无疑是一把促进多方共赢的好“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