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拼的是手速 盯的是数据

22-02-28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拼的是手速 盯的是数据

刘池梅所在的团队几乎每天都有直播

  “喜欢的粉丝,右上角点点关注。”“我们的链接已经上了,大家抓紧去拍。”“右上角还有红包,大家记得领。”……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开始吃饭休闲、放松休息时,“95后”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和她所在团队的小伙伴们反而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

  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经济业态,结合了数字经济、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近年来,直播电商行业也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95后”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就是其中一员。她说:“直播的幕后筹备其实是很繁琐的,只有做得专业才有出路。”

  台上一小时 台下半月功

  当直播间的链接“飞速”更迭、粉丝“求红包”的呼声刷屏时,在电商直播中控岗位上实操一年有余的刘池梅已不再像首次直播时那样紧张到手心冒汗。在直播的两个多小时里,她会灵活调整需要和主播沟通的话术,熟练地弹出宝贝链接,也能自如地监控各项直播数据。

  2018年,学习播音主持的刘池梅开始接触游戏直播;2021年起,逐渐转向电商直播。她说,游戏直播行业的收入主要是看播用户的打赏,电商则是只要销售就有收入,更有安全感一些,相对也需要做更多前期准备。“具体包括产品对接调研、脚本话术设计、合规细节把控、场地布置等等,一场1小时左右的直播,准备工作一般要持续一到两周。”刘池梅说,大家看到的品牌直播除了屏幕前的主播、助播外,幕后的工作人员一般分为三种:前端、中控、后端,这些工作人员都是直播活动是否成功的关键。前端的工作人员一般称为场控,是直播间节奏把控者;中控重点在于手速及后台操作;后端是体力担当,直播间的设备维护及搭建都是后端负责。

  每次直播前,刘池梅和团队小伙伴都会根据所播商品提前设想粉丝可能会提到的问题,写好互动话术,引导粉丝评论,预告直播,营造直播间热度。在直播时,中控岗位的刘池梅会根据直播节奏、热度,进行非常频繁的商品上下架、红包发放、优惠券发放、活动报名等操作。比如一个网友想买3号链接的商品,但是3号商品没有库存,网友在等待的过程中,顺带看了4号、5号链接,刚好4号5号也是他喜欢的东西,性价比又高。本来只想买一件商品的网友,不知不觉买了两件。整场直播结束后,大家还会聚在一起查看平均在线时长、销售额等相关数据,及时复盘直播效果,期待下一次直播配合得更好。

  只有做得专业才有出路

  刘池梅所在的团队几乎每天都有直播,去年的一场农民合作社产品云展专场直播甚至连续做了14个小时,是典型的脑力加体力活。

  全民直播的时代虽然已经到来,但全民直播和全民带货之间,仍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那就是专业。随着直播电商行业日趋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成为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诉求。

  刘池梅所在的兰州宣天下是省内颇具实力的互联网传媒公司,在新媒体运营、视频拍摄、直播电商、数字广告营销等领域有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经验。入职以来,她不断从公司培训、同事身上学习各种理论、实操技能。麦积山温泉“双十二”专场直播更是取得了带货成交销售总额52.7万元、同城热点热度256.5万的好成绩。一年多的努力,她的坚持收获了多劳多得的收入,也从家人那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

  亮眼的数据只能说明过去,对于未来,刘池梅有着自己的思考。“目前我还是一个在学习中不断追求进步的学生。”刘池梅说,只有做得专业才会有出路,比如一名好的中控也应有硬性的标准:对价格敏感,熟练的操作技巧,较强的应变能力,善于分析总结数据等。要想做到这些,更要重视每一场直播。直播给了她越来越多的机遇,她也希望在这个行业越走越远。(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庆阳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 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景电工程提前10天向民勤调水
  •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兰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专场招聘会举办 1548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兰州:开了个玩笑,“丢”了5000元?经记者协调,市场方承诺3月14日前退还押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平凉男子假扮“准岳母” 微信骗走女友7
3   道德模范高峰:照料“妈妈”无微不至
4   道德模范甘永德:舍身勇救落水儿童
5   甘肃省计算中心携手联通甘肃分公司积极
6   兰白自创区建设主体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
7   甘肃11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
8   2月26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3月10日起 兰州雁滩启用2处“电子警察
10   “我还有一些‘乡村梦’没有实现”——
11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以
13   甘肃省电商直播大赛暨网上年货节落幕
14   甘肃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
15   3月10日兰州市新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