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迎两会 看履职】周剑平委员:画好“风光无限”的“工笔画”

22-02-2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迎两会 看履职】周剑平委员:画好“风光无限”的“工笔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时,他正在堆满了新能源书籍的办公桌前,完善全国两会提案。

  多年来,周剑平一直致力于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2021年,在“双碳”背景下,周剑平的履职也迎来了“无限风光”。

  让周剑平振奋不已的是,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双碳”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我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对甘肃省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统计考核的提案》,如今这一建议落地了!”新春伊始,谈及此,周剑平依然兴奋不已,“这特别有利于甘肃使用绿电来优化甘肃的产业,也更利于电能外送了!”

  去年,周剑平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提案》《关于支持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提案》等,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答复,多个建议被采纳。

  对于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周剑平准备了多个提案:支持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工程尽快开展前期工作;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措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西部设立新能源技术综合开发基地……

  周剑平认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将为上至组件、设备、逆变器,下至运维平台、建设技术的全产业链带来全面发展机遇。甘肃要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强工业”“强科技”的重要链条,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

  “这也是我建议在西部设立新能源技术综合开发基地的原因之一。”周剑平说,西北有风光资源优势,但也有技术和产业链短板。要加大科技开发,把风光发电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周剑平认为,画好“风光无限”的“工笔画”,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布局清洁能源、调峰电源、外送通道、储能电站、储能电池等项目,加快一体化能源开发建设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
2   【甘快看】张掖开学第一课:消防“童”
3   【甘快看】甘肃酒泉:开学啦!一起向未
4   武威市凉州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5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运行,
6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
7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
8   甘肃明确规定电动车禁止停放区域 细化
9   甘肃初步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
10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算力一张网
11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世界谋陇南
13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14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15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