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产业兴旺底气足——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张掖观摩侧记

22-02-23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产业兴旺底气足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张掖观摩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月21日,前来张掖市参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代表、嘉宾分组前往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观摩乡村风貌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张掖市全力打造玉米制种、绿色蔬菜、奶牛肉牛、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令大家印象深刻,乡村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玉米制种,金色产业

  张掖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全国重要的粮油瓜菜生产和种子良繁基地。

  记者随观摩团来到临泽县汪家墩村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连片基地看到,铺膜精量播种机、重型驱动耙、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旋耕机、翻转犁、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移栽机、自走式联合收获与残膜回收一体机等机械设备令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近年来,临泽县结合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依托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玉米去雄机、秸秆打捆机等制种玉米新型农机具,实现了制种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

  “我们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全县51万亩耕地全部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择优选择10-15家种子企业,通过轮作倒茬,每年保证25万亩优质玉米制种基地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努力把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五化’基地,把制种基地打造成国家杂交玉米制种核心区样板。”临泽县委书记张辉介绍说。

  在中种国际种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将玉米种子筛选打包,供应春耕生产。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中种国际在临泽县玉米制种面积2万亩,带动全市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6万亩,总产种子1500万公斤,实现产值4.2亿元。

  近年来,临泽县把玉米制种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连续15年制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年加工能力达25万吨以上。目前,全县60%的耕地用于玉米制种、60%的农民收入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玉米制种、60%的农民从事玉米制种产业,玉米制种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绿色蔬菜,四季畅销

  党寨镇陈寨村位于国道227线一侧,走进村子,大面积集中连片的日光温室映入眼帘,这里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672座、连体钢架大棚23万平方米、带棉被钢架大棚36万平方米……

  这里的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辣椒、西葫芦、娃娃菜、西蓝花、甘蓝等20余种蔬菜,一年种植3-4茬,由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往广州、深圳、上海、台州、武汉、湖南等地。“以占地面积10亩的大跨度钢架大棚为例,2021年种植了4茬种植娃娃菜,毛收入52万元,除去种苗、水电费、化肥、人工等成本,年纯收入26万元。”陈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突破行政地域限制,以陈寨村为中心,联合片区内6个行政村,组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探索推行‘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新途径,推动专业合作社朝着公司化和产业集团化发展。2021年,陈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被授予‘甘肃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党寨镇党委书记刘东说。

  2021年,甘州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8.2万亩,露地蔬菜33.3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48.1万吨,实现产值31.37亿元。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96.56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已成为张掖市四个“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之一。

  奶牛肉牛,都很“牛气”

  位于甘州区长安镇的甘肃前进牧业科技公司,是始建于2008年的乡村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省养殖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省奶业协会会长单位。

  据前进牧业董事长马志祥介绍,目前,前进牧业已建成牧场18个,发展饲草基地8.5万亩,奶牛养殖规模达到4.6万头,日产高品质生乳620多吨,产品远销10多个省市。截至2021年底,公司员工达1400多人,总资产26亿元,实现年利润2.13亿元。

  走进甘肃祁连牧歌养殖场,一头头肉牛喝着20℃的温水,悠然啃食着牧草。“这是西北最大的规模育肥场,饲养了15000头肉牛,是国内最早采用围栏式育肥的大型育肥场,国家级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公司负责人林梁介绍说。

  2020年,祁连牧歌与甘肃农垦集团实现混改,扩大了养殖规模。2021年,活牛贸易及产品销售收入达4.6亿元。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公司带动甘州区及周边县区2万多养殖及种植农户共同发展。

  奶牛、肉牛产业是张掖市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21年,全市牛饲养量和出栏量达到102万头和34.5万头,羊饲养量和出栏量达到635万只和290万只,猪饲养量和出栏量达到123万头和72万头;肉蛋奶总产量达到42万吨,其中牛奶产量27万吨。

  “到2025年,我们将打造肉牛、奶牛两个‘百亿级’全产业链集群,羊、猪两个50亿产业链,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张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戈壁农业,方兴未艾

  巴吉滩,曾是祁连山下一片广袤的戈壁滩,如今,这里却变成了生机勃勃的“农业工厂”。

  观摩团一行来到位于巴吉滩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公司2019年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2021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9300万元,纯利润900万元,被认定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张掖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已培育神农珍稀菇业、贯党菇业、鸿泽菇业、怡泉新禾菇业等食用菌产销骨干企业15家,建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16个。2021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到6.8万吨,产值6亿元。

  张掖市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积极盘活戈壁荒滩等闲置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以食用菌、设施果蔬、优质林果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已发展戈壁农业14.43万亩。2021年,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6万亩,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73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市设施农业总面积将达到21万亩,全产业链总产值将达到125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为300对新人颁证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为300对新人颁证
  •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 3月4日起,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再续“冰雪之约” 3月4日起,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再续“冰雪之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三年新增中小学学位7.18万个
2   兰州海关多举措助力春耕备耕
3   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4   甘肃省去年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
5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
6   兰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工程
7   甘肃省纪委监委提出16项措施部署开展“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会议召
9   王赋在天水市调研时强调 强化监督检查
10   耕地“吃”上营养餐 绿色种养促丰产—
11   【迎两会 看履职】叶洲委员:用文字为
12   甘肃省政协召开202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
13   做好“三农”工作 夯实“三农”基础
14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15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