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秦州八景 ▏云和积雪苍山晚

22-02-22 09:39 来源:新天水 编辑:高正武

  这两天古城秦州又迎来一场大雪,一时间,田野上、山丘上、房前屋后,一片银装素裹。

  雪,如同丹青圣手,

  让清寂的更清寂,让热烈的更热烈

  它让山水,显露出原本的韵味

  让南北,更显各自的气质

  让秦州,更秦州

  隐匿于山林间的秦州八景,在素雪的覆盖下,更是美不胜收……

  麦积烟雨

DJI_0041.jpg

  如果说麦积烟雨是一位衣袂翩翩的仙子,一袭白纱,若隐若现,那麦积山则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在绵绵细雨中的麦积山,有着毓秀神秘的气质,忽而走近几步,山间的佛像突然出现在眼前,那穿越了千年风雨的众神悄然踏云而至,不禁令人肃然起敬。而雪景却与之截然不同,层层积雪将麦积山的面貌焕然一新,登高一览是雄壮,细听风雪岁月悠。

  净土松涛

220212143282ffbd1e1c8a40dd.jpg

  夏日炎炎,站在净土寺观音殿的高阶之上,一声钟罄声响起,仿佛震醒了山风,松涛幽碧随之荡漾,似是涤荡了人间心尘,五莲峰拖起红墙青翠,中国古典色彩之美尽显洒脱。雪落禅院,更是青松点翠,斗拱擎雪,庄严而不失华丽,踏雪只为听静中天籁声。

  仙人送灯

155527fjcevjk373dlb3ke.jpg

  三崖、五峰、六寺,每当夏秋深夜,依崖修建的燃灯阁内,天然磷光与阁中的油灯浮动辉映,传说是神仙携灯往来。而冬日白雪皑皑,山下仙人湖如镜,山上灵应寺似一抹弯月镶嵌在崖顶内,朝来试看青枝上,翩然琼花濯玉树,红烛摇曳山意暖,谁衔细语山中留。

  石门夜月

DJI_0006.jpg

  峭崖接两峰,聚仙桥下状若门楣,中秋夜,皓月从石门缝中徐徐升起,称之为“石门夜月”。雾凇下的山峦寒光凛凛,雪压枯草中,探出点点新绿,皓月下的银装素裹,是难得的纯粹,几笔清晰的月光,描绘出的是冬夜里的一盏灯。

  伏羲卦台

-56c2070e4ec8a87d.jpg

  群峰环列,渭水在南北两山间由西向东流过,形成一幅天然的太极图。雪中透出大地色的朴拙,给予山川大地最初的模样,层层绕绕的山路,修葺出浑然天成的万物法则,也诉说着亘古不变的始祖智慧之起源。

  南山古柏

  北流清渠一邑传,千年古柏写春秋,苍劲的古柏是南郭寺的象征,也是古城历史的见证者。夏季植物生命力最为旺盛的时候,古柏就成了寺内一柄美丽的绿荫伞,而冬季雪水滋润下,条条祈福的红菱则是这棵老寿星轻捋胡须的盈盈笑声。

  玉泉仙洞

  曲径幽道萦回,亭台殿阁迤逦,飞腾俄顷遗仙室,静观红亭思故语。不知除却春夏秋的清然静谧,冬日焚香论道的丝丝烟火气,又能勾勒出几分传说的神秘感。

  诸葛军垒

  羽扇一挥号军千里,烽烟卓卓只为江山,也许就是人们对诸葛亮的印象,而留在秦州的一抔抔川蜀之土,成了人们对他排兵布将的形象描摹。雪覆之下,那些战火燃烧过的土地,已然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当雪披在他的身上,那段历史被这片雪定格成一帧帧历史照片。

  玉叶琼枝,冰清玉洁,在雪的映衬下,秦州八景更显韵味,引人遐想。

  这样的古城,这样的秦州八景,总是值得被更多人期待和青睐。如若有时间,就来亲临这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浪漫吧……

  文:郭琦   图:何永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秦州八景 ▏云和积雪苍山晚 秦州八景 ▏云和积雪苍山晚
  • 天水市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 天水市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
  • 甘肃省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在兰召开
  • 雪后金昌美如画 雪后金昌美如画
  •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主自信 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主自信 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 雪润关山(组图) 雪润关山(组图)
  •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秦州八景 ▏云和积雪苍山晚
2   天水市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
3   你好,这里是天水——只争朝夕开新局
4   甘肃省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在
5   雪后金昌美如画
6   2021年金昌市农村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
7   去年金昌市化工循环产业链实现产值72.4
8   兰州市新启用22处电子警察
9   白银平川区拉开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大幕
10   白银市宣传部长会议要求 为建设现代化
11   “金钥匙”开启“幸福门”——白银会宁
12   勇立潮头讴歌时代 守正创新凝心聚力—
13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
14   2022年第一期金城名师大讲堂开讲
15   白银区大环境绿化工作拉开序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