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这位天水“女侠”真飒

22-02-2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这位天水“女侠”真飒

张含亮在秦安桃园表演武术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哈丽娜 文/图)2月15日晚,天水姑娘张含亮登上央视元宵晚会,领衔表演武术《骁》。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张含亮和团队制作的多条中华传统武术视频在互联网走红。张含亮凭借一身好武功,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转发。张含亮认为,使用新的传播方式,更能把中国传统武术发扬光大,让武术技艺走进大众。

  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穿过高低起伏的屋檐,洒在天水古城的院落时,“85后”张含亮开始扩胸、压腿、拉伸等武术预热活动,一天的习武就此拉开序幕。张含亮是天水市武山县人,出生于医学武术世家,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传统体育学。

  武山县是“全国武术之乡”,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练武者的身影。张含亮自幼习武,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习武经历的武术达人,张含亮如今已拥有不错的成绩。从网上的多条视频中可以看到,张含亮身着练功服,不仅甩手、旋转、踢腿、空翻等动作行云流水,唐刀、短剑、朴刀、丈八蛇矛等十八般武艺也是样样精通。伴随着动作的结束,张含亮刚劲有力、无缝连接的表演,吸引了一众网友关注,她上传的视频总浏览量已突破1600万次。

  张含亮虽已年过三十,但岁月似乎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相反,她的气场却给人传递出一种年轻人的活力。张氏家族一直保持着习武的传统,几乎每个孩子到六七岁时便开始练武,好学、模仿能力较强的张含亮也不例外,父亲练武,张含亮就跟在后边依葫芦画瓢,慢慢就打下了良好的武术根基。8岁时,家人将张含亮送到武威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队进行系统训练。初到武威体校,张含亮是学校年纪最小的孩子,也是最刻苦的学员。张含亮说,最疯狂时她每晚都会一个人在操场练习,哪怕武术套路中有一招一式吃不透,也有如坐针毡的感觉,直到把套路弄个滚瓜烂熟才死心。正是凭借着“走火入魔”的习武精神,让张含亮收获了无数武术大奖。13岁荣获甘肃省女子剑术冠军;17岁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女子剑术、女子枪术冠军;22岁时荣获世界中华国术大赛女子绨袍剑、女子劈挂拳冠军;25岁荣获国际武林大会女子太极拳、女子剑术冠军等荣誉。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含亮说:“父亲授武时,总是告诫我武术不只是一些动作、套路,它里面蕴含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就拿我们张氏所习的通备武学来说,它就蕴含着‘通天下人之情,备万事万物之性’的文化宗旨。你仔细去琢磨,就会发现它内里蕴含着深刻的哲思。”2007年,张含亮开始在天水师范学院担任武术教师,她也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和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在高校这方舞台,张含亮开始了中华武术的传承与弘扬工作。除日常教学任务外,近年来,张含亮还多次应邀前往法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为外国友人传授中华传统武术。

  现在,张含亮更是抓住短视频传播速度快、受众群体多的特点,定期录制、上传自己练武的视频,吸引了不少粉丝。张含亮说:“现在互联网的传播范围很广,还可以面向海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把武术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 雪润关山(组图) 雪润关山(组图)
  •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甘肃省局地仍有小雨雪
2   甘肃省为化解不动产“登记难”提供精准
3   甘肃“一区三园”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
4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5   甘肃省残疾人农科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
6   兰州:白银路街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7   甘肃省残联信息中心召开贯彻落实省残联
8   指尖演绎自然魅力——水族造景师岳伟和
9   【迎两会 看履职】 王刚代表:推动污
10   大力推进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
11   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推动红色资源保护
12   多措并举促进甘肃农村电商提质升级
13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助力甘肃经济增长
14   加快构建东西部协同发展新格局
15   兰州西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让马路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