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大力推进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

22-02-22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力推进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

  马忠明

  加快构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保障中药材质量,提升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和瑰宝,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提升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必须加快构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保障中药材质量,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种子资源鉴定评价和利用。结合资源普查工作,推进资源保护,确保我省特色种质资源的安全。建立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技术体系,创制优质抗逆的新种质。开展高通量、规模化表型及基因型鉴定,发掘携带优异基因资源的种质材料,建立基因型与表型数据库。以抗病、高产和优质为目标,将常规技术与杂交育种、多倍体育种、航天育种等新技术相结合,加强提纯复壮和新品种选育,解决品种混杂和良种化程度低的问题,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

  加强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发。建立完善科研和技术体系,开展种子种苗繁育技术协同攻关,重点加强种子丸粒化技术、种子绳编制技术和繁育机械化技术研发,提高出苗率,降低用种成本。制定种子种苗地方标准,改变种子种苗生产无标准、经营无专业渠道、管理无具体办法的状态。重视生物技术在种子种苗繁育中的应用,减少开荒育苗,保护生态环境,降低研发成本。

  加快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扶持政策,在中药材主产区建立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支持有能力的种子企业建立集种子种苗研发、基地建设、贮存、加工、检测、销售和质量追溯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彻底改变种子种苗自繁自育的落后方式,保障中药材的质量。

  加快制订种子种苗管理条例。针对中药材种子种苗品种多、人工驯化种植和野生生长并存、良种繁育周期长且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加快制定种子种苗管理条例,明确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与审定、种子种苗生产与经营、种子行政管理和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打通制约种子种苗繁育的关键节点,建设种子种苗标准化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和管理体系。

  加强种子种苗检测评定平台建设。目前市面上的种子种苗种性退化严重,导致人工种植的中药材质量难以保证。应加强种子种苗检测与评定平台建设,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与评定中心,开展种子种苗质量标准及检验技术研究,提高检测能力和手段,规范评定标准,保证种子种苗质量。

  加强种子种苗市场监管。目前,我省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销售主体以小商贩和农民自产自销为主,所售种子种苗质量良莠不齐。有关部门应当在加强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种子种苗市场秩序,严格执行种子种苗检测与评定办法,建立更加严格的种子种苗质量追溯制度,坚决杜绝伪劣质种子种苗流入市场。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 雪润关山(组图) 雪润关山(组图)
  •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让马路市场
2   甘肃省加快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
3   在兰4所高校作品荣获全国“优秀模拟政
4   武威市民勤县财政局民勤县党政机关事业
5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
6   【畅游陇原】南北宅子 觅春光 探访天水
7   庆阳市合水县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建设项目
8   乡村致富路上 他眼中有光心中有力量—
9   南梁革命纪念馆“梦起南梁”等多媒体电
10   今年兰州市主城区新改建特色小游园及主
11   玉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玉门市城镇生活
12   雪润关山(组图)
1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神经重症脑电网络监护
14   【文化记忆】手写书信里的美好回忆
15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