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金钥匙”开启“幸福门”——白银会宁县郭城驿镇运用党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22-02-2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金钥匙”开启“幸福门”

  ——会宁县郭城驿镇运用党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魏永刚 牛丽娜

  近日笔者走进会宁县郭城驿镇,跟随党员干部的脚步探寻其破解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切实感受会宁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为推动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提升工作能力,郭城驿镇通过制定《郭城驿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题培训方案》,面向全体村组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共开设课程9门,培训村组干部239人次,做到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兜底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基层工作水平。

  会宁县郭城驿镇大羊营村党总支书记马艳丽说:“通过参加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班的学习,我学到了一些基层治理的技巧与方法。作为一名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在接下来的实际工作中,我有信心能够运用培训中学到的东西,结合村里的实际,处理好村里的基层党建、邻里矛盾等日常性工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矛盾纠纷调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也是重点。近年来,郭城驿镇整合资源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丰富“大调解”体系的内涵。

  “在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治理活动的同时,我镇同步开展了平安建设大宣传、矛盾纠纷大化解、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目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入户走访,共排摸成功调处矛盾23件,化解了民怨,集聚了民心,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会宁县郭城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曹旺臣说。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党委、政府可以“搭台”,但“戏”归根结底还是要百姓自己去唱,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郭城驿镇驼营村村民尚继忠种植的砂田西瓜苗因邻居误打农药导致停止生长,经村委会和镇上调解员的协调最终和解,并按市场价进行了赔付。据尚继忠说,村里对两家的矛盾纠纷积极调解,经村委会和镇政府的共同努力,最终两家达成协议,没有激化矛盾,双方觉得很满意。

  郭城驿镇坚持党建引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推进了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据了解,该镇以大调研为基础,组织18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集中走访党员户、脱贫户、低保五保户、残疾户1280余户,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03条,同时结合“学党史、解民困、办实事”活动,在入户调研的同时,为群众帮办实事232件,调解矛盾纠纷23起,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16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宁县郭城驿镇党建办主任、宣传委员张珂表示,通过大调研、大培训、大整治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郭城驿镇各级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干事热情明显提高,打造了一支具有创业激情、乐于干事、主动干事、积极干事的镇村干部队伍,形成了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机制,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主自信 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主自信 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黄河沿岸是我家——白银市黄河沿岸春日画卷
  • 雪润关山(组图) 雪润关山(组图)
  •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文化拾萃】嘉峪关 长城文化的符号
  •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民俗风情】灵气逼人的陶艺制品
  •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陇南方舟志愿者冒雨搜寻 迅速找到“两名失联儿童”
  •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陨落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迷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迎两会 看履职】富康年代表:坚持民
2   2022年第一期金城名师大讲堂开讲
3   白银区大环境绿化工作拉开序幕
4   白银靖远县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
5   栽好梧桐树 留住金凤凰——白银市持续
6   第八届甘肃黄河文学奖获奖名单出炉
7   2021年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榜单出炉 兰
8   2021年8月至今年1月兰州住宅价格环比“
9   徽县春耕生产忙
10   武威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链
11   白银拉开春季绿化序幕
12   白银市152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
13   武威市116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14   这位天水“女侠”真飒
15   短期内甘肃省局地仍有小雨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