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说·飞天网评】2022,大干一场!甘肃强势开局

22-02-21 12: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薛敏

  今年,甘肃省重点推进8大领域234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30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5亿元,较上年增长18.44%,年度目标任务再创新高。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2月19日,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州新区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出席动员大会并宣布开工。本次全省集中开工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41个,总投资60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3亿元。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靠什么?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资金、技术的载体,更是甘肃发展的强大依托和坚实支撑。

  新春到,新气象。今年,全省重点推进8大领域234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30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5亿元,较上年增长18.44%,年度目标任务再创新高。随着前日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动员令”的发出,在春意萌动的陇原大地上,在全省十四个市州,处处涌动着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春潮。在兰州、天水、甘南、张掖、酒泉……一个个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台台施工机械紧张作业,施工进程有序推进。这景象,向人们传递着以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活力。

  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甘肃发展的意义,怎么重视都不过分。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就是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突破。展望发展前景,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甘肃要实现后发赶超,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其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以更实举措抓投资促消费,超前谋划项目、全力建好项目、积极引进项目,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等8大领域234个省列重大项目将重点推进。这些建设项目的有效落实,将补齐甘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弱项,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力军、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以及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主要载体。例如,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3亿元,实现1200吨血浆投产;在张掖,总投资23.7亿元的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就地消纳本地富余电量25亿千瓦时,发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项目推进中将面临的诸多阻碍,也须有清醒的认识。重大项目的建设体量大、环节多、周期长,疫情的影响,更增添了不可测风险。种种难题,需要有关部门高位协调、高效服务以求破解。对此,任振鹤省长强调,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加强协作配合,精准有效做好要素保障,通“堵点”、补“断点”,以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的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实际上,多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于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已作出了明确表态。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发令枪”已经鸣响,各个项目正朝着预期目标稳步实施,而要竟全功,让重大项目如期建成,进而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就必须一鼓作气抓好落实。这个过程,就是将蓝图变为现实成果的过程,要求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打基础,利长远。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就一定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项目,必将为甘肃发展夯实“稳”的根基、激发“进”的动能、形成“好”的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公安:把小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灵台公安:把小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 灵台公安出重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灵台公安出重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 平凉华亭市:春风行动暖人心 输转就业稳增收 平凉华亭市:春风行动暖人心 输转就业稳增收
  • 平凉静宁:农资储备足 春耕备耕忙 平凉静宁:农资储备足 春耕备耕忙
  • 陇南文县碧口镇境内大片的油菜花次第绽放 陇南文县碧口镇境内大片的油菜花次第绽放
  • 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 兰州: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兰州: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 黄河之水清如许 如兰之州气自华 黄河之水清如许 如兰之州气自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千里沃野春意盎然——甘肃省
2   【甘快看·短视频】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
3   【甘快看·短视频】甘肃:完善农业保险
4   武威民勤:养殖尽显科技范儿 带动产业
5   【甘快看】最高奖励10万元!陇南新出台
6   图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如何建
7   灵台公安:把小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8   灵台公安出重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9   定西一男子非法营运还酒驾 现场被查获
10   势不可挡,以开放赢未来——陇南坚定不
11   【陇拍客】酒泉:戈壁滩上果蔬绿 雪山
12   图解|“四抓一打通” 甘肃省优化水资源
13   央媒看天水|天水市森林消防大队: 以
14   开学季,自制小礼品,致谢兰州交警蜀黍
15   王立奇唐培宏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走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