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 “搬出”幸福年

22-02-07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冬腊月,寒气袭人。在美丽的白龙江畔,洁白的院墙、错落的布局、硬化的村道、极具藏族特色的家园,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这就是从大山深处搬迁出来的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

  早上八点,走进村民曲万福家中,一股淡淡的酥油清香扑鼻而来。春节将至,曲万福一家早早起床,收拾完毕后,围坐在炉子旁,喝着酥油茶吃着烙饼,聊聊日常安排,温馨又安宁。

  搬迁前,曲万福一家住在山上,生产生活极不便利,多年来一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搬迁后,曲万福一家的生活变了样。如今,住上了三层小洋楼,屋内干净整洁,充满藏族风情的壁纸和饰品让人眼前一亮,还安装了防盗门、太阳能等,沙发、冰箱、液晶电视也是应有尽有。“以前在山上,孩子上学、去医院、吃水都不方便,搬迁下来以后自来水接通了,学校、医院等都在门前方便多了,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新房子,我们都高兴。”看着眼前这个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新家园”,曲万福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自2016年坪垭整乡搬迁后,藏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坪垭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美丽安置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探索推行“1+5”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企业建设车间工厂、产业园区、劳务培训输转、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四个途径”,实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

  “前几年我们出门打工挣的都是小工钱,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政府组织劳动培训,培训之后,出去干的都是技术活,不是钢筋工就是架子工,一天挣三四百,一年下来挣好多钱,房子也装修好了,今天孩子们烤酒去了,全家人开开心心过年。”曲万福说道。

  和曲万福一样,搬迁户宗任切一家也在为春节做着准备。俗话说,“腌了腊肉,一年不愁”,为了欢欢喜喜过年,宗任切一家老早就杀年猪、挂腊肉,等到过年时,小小的厨房变成了宗任切的“舞台”,切片、起锅烧油、爆炒、出锅......热气腾腾的炒腊肉就着馍片,大人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

  从土坯房到小洋楼、从深山到平川、从贫困到致富,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易地扶贫搬迁让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的“老农户”,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光景”。如今的坪垭藏族乡,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曲万福”、“宗任切”们,他们趁着好政策的东风,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奋斗出幸福生活。易地搬迁搬出新希望,也搬出了坪垭群众的幸福年。

  通讯员 石晨 李剑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蔬菜产业新路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蔬菜产业新路子
  •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搬
2   【新春走基层】甘肃泾川:日光温室孕育
3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
4   嘉峪关:冰上过春节 助力冬奥会
5   嘉峪关市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惠民活动营造
6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
7   开门红!兰州春节文旅市场揽金12.58亿
8   非遗春天!武威中学生攻鼓子表演登上“
9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10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
11   【新春走基层】短视频|兰州白银路派出
12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4月2
14   【2022年春运】客运综控员李家琪:“95
15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