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22-02-07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2月的西秦岭山区寒风刺骨,兰州电务段桔柑信号工区作业班前会上,工长宋旭仔细翻看《任务单》,向工友叮嘱作业注意事项。

  当天,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完成西秦岭隧道内铁路信号设备测试,灵敏可靠的信号设备就像火车的“眼睛”可以帮助列车安全有序运行。

  位于甘肃南部的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由北向南穿越西秦岭深处的大山,全长28.236公里,是兰渝铁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目前国内铁路第二长隧道。

  西秦岭隧道内有1个中继站、57个轨道区段和25架信号机,周围山大沟深,给维修养护带来不小困难。一旦设备突发故障,需要应急处置,抢险队无法搭乘轨道车进入,只能步行,隧道内中继站设备应急检修,来回需要步行16公里。

  “信号灯是指挥列车运行的重要设备,而我们就是‘守灯人’。”34岁职工任杰说。自桔柑信号工区成立,他一直坚守在这里。

  桔柑信号工区有7名青年职工,其中5名是家在陕西、山东、吉林等地的“外乡娃”。他们平时吃住都在工区,回家机会很少,尤其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有人一直没有回家过年。

  杨晶博2020年12月参加工作,是这个班组中唯一女职工。今年春节,她又选择坚守在这里,守护信号灯,保障旅客回家路。

  检修任务结束。出了隧道,杨晶博拨通电话,告诉母亲不能回家的消息。

  “妈,过年我又不能回去了,单位这边需要值班,您不怪我吧?”

  “傻孩子,妈怎么会怪你,只要你照顾好自己,我就放心了。”

  春运期间,这个工区职工每天都要对管内设备巡视检查,为列车运行安全提供可靠设备保障,他们用执着坚守护航旅客安全回家路。(兰州铁路局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
2   “天地图·甘肃”省市一体化建设全面完
3   《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今起
4   兰州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部署今年全
5   兰州市正式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
6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
7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8   兰州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征集岗位
9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投运 最低
10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建设进度
11   甘肃省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
12   王立奇:全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13   酒泉市356所学校开学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14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
15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