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正式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22-03-01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正式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 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CPI涨幅达到规定数值 可对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为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兰州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2月24日起正式实施。保障对象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和联动方式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满足两者任一条件后由市级统一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市级统一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未达到启动条件,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两个月以上接近3.5%,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两个月以上接近6%,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较大的,经市政府同意,可对低收入群体实施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

  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及发放方式

  按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城乡低保标准×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四舍五入进行测算,但不得低于城镇每人每月30元、农村每人每月20元的最低标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按照城镇补贴标准发放。

  发放方式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满足启动条件后当月应将价格临时补贴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注明所发补贴为“临时价补”。

  价格临时补贴资金来源

  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已下达的省级和地方安排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列支。

  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按照城镇补贴标准由省财政预算安排。

  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实施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的资金由市、县(区)财政承担。

  据悉,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将于每月15日前向兰州市发改委反馈相关价格指数,兰州市发改委根据反馈数据,确定是否达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达到启动条件后,兰州市民政局向兰州市发改委反馈兰州市城镇和农村具体低保标准,兰州市发改委向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民政局、兰州市人社局及兰州市退役军人局下发通知,明确启动联动机制和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兰州市民政局、兰州市人社局、兰州市退役军人局统计核查保障对象,在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两个工作日内,明确保障对象信息,并督促各县区每月30日前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
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3   兰州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征集岗位
4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投运 最低
5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建设进度
6   甘肃省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
7   王立奇:全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8   酒泉市356所学校开学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9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
10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
11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
12   甘肃省残联在中川机场为参加北京冬残奥
13   定西市残联:五项举措助力巩固拓展脱贫
14   武威:共享冰雪之乐助残志愿服务
15   张掖市残联赴民乐县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
分享到